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海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网  2011-02-17 09:27

[摘要] 现在,我代表北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北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北海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完成新使命、实现新跨越。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引领跨越发展,以跨越发展落实科学发展,深入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全面落实自治区“富民强桂”新跨越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推进项目,壮大产业”为抓手,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着力增强产业支撑,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优化发展布局,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如期完成“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不断提高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推动北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在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基础上,根据市委九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北海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总量较“十一五”实现较大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努力把北海建设成为产业支撑强、开放水平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生活好、发展前景广的区域性国际化现代产业集聚基地、旅游商贸物流中心、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和生态宜居文明城市。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达到1000亿元,人均GDP达到5万元,财政收入翻两番、达到190亿元。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培育发展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工业化、城镇化达到平均水平,打造广西沿海新的增长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可比价),力争达到18%(可比价);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8%,力争达到32%。

——经济质量迈上新台阶。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成效明显,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力争口岸开放范围覆盖铁山港、涠洲岛、石步岭港区、北海机场等区域。建成面向东盟的出口加工基地。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利用外资质量明显提高,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格局全面形成。

——社会建设明显加强。科技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卫生服务体系。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均达到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保持在90%以上,低收入人群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救助体系比较完备。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和空间整合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海湾新城(滨海新区)、冯家江新区、涠洲岛旅游区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宜居内涵。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保持良好。2015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80%以上,森林覆盖率31.6%,城市绿化覆盖率38%。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功,初步建成功能健全的生态宜居城市。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扭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