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海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网   2011-02-17 09:27

[摘要] 现在,我代表北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北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1月12日在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

市长 连友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北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北海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五年来特别是2009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协的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抢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纳入国家战略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新机遇,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冰冻干旱自然灾害等困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过去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进入跨越发展新时期的五年,是北海人气加快集聚、城市形象和知名度迅速提升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165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372亿元,年均增长15.73%,比“十五”时期快4.19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1080元提高到23030元,高出广西平均水平3990元;

----财政收入从16.8亿元提高到47.1亿元,年均增长22.8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30亿元,是“十五”时期208亿元的5.9倍,年均增长48.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7亿元提高到110亿元,年均增长30.68%;

----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8亿美元提高到13.1亿美元,年均增长48.16%;

----新引进项目实际到位资金640亿元,是“十五”时期110亿元的5.8倍。实际利用外资3.67亿美元,是“十五”时期1.14亿美元的3.2倍;

----城市建成区面积从66.05平方公里提高到85.8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47.4%增加到51.3%。境内等级公路里程达2414公里,公路密度位居全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520元提高到16647元,年均增长11.8%。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3180元提高到5214元,年均增长10.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6.24亿元提高到113亿元,年均增长19%。

上述14项指标增幅全部为“九五”以来,其中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为“六五”以来。

五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以下显著特点:

(一)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5.3:36.3:38.4调整为21.8:39.3:38.9,工业主导地位明显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园区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60%。2010年北海工业园区完成产值超过100亿元,成为广西少数几个产值超百亿元园区之一;北海出口加工区完成进出口及保税物流总额10.4亿美元,进出口业绩位居中西部(含东北)2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3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成为广西沿海三大工业区之一。预计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8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广西的比重超过50%。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达41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521.32万人次、旅游收入209.8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72%和18.99%;接待境外游客28.54万人次、旅游创汇0.78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3.59%和21.1%。涠洲岛规划建设得到国家重视和支持,《涠洲岛旅游区发展规划》通过国家评审,全面开发建设步入新阶段。北海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旅客吞吐量从2005年的20万人次提高到2010年的70万人次。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4925.4万吨、集装箱23.6万标箱,分别是“十五”时期的1.58倍和2倍。

(二)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累计实施重大项目469个,完成投资432亿元。盼望多年的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 化项目(20万吨/年聚丙烯)开工建设,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掀开了北海石 化产业发展历史新一页。诚德新材料一期工程建成。中电北海产业园当年招商、当年动工、当年开园。建兴光电、景光电子、惠科电子、冠德电子、中粮20万吨燃料乙醇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铁山港1-2#泊位建成并开港,3-4#泊位、邮轮码头、南宁至北海铁路扩能改造、玉林至铁山港铁路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涠洲岛旅游观光、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游、老街步行街等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冠岭、森海豪庭等8家高星级酒店项目,北部湾体育中心、北海中学异地搬迁和二医院迁建等社会事业项目开工建设。

(三)城镇化步伐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城市定位更加准确,区域分工更加合理,北海组团和铁山港(龙潭)组团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拉开了城市发展的全新格局。合浦县城建设步伐加快。银滩中区改造建设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基本完成;东、西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烂尾楼”痕迹彻底消除,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并进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房地产业完成投资232.25亿元,是“十五”时期的7倍。特别是2009年以来,民生路网一期、二期工程23条道路如期完成,城区主干道路基本修通完善,南珠客运站建成使用,交通状况显著改善。城乡清洁工程和城乡风貌改造深入实施,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程成效明显。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力度空前,一批设施投入使用。节能减排扎实推进,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分别降低2%和13.44%,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2009年提前达到“十一五”末控制目标。入选“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和中国投资潜力城市50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四)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开放合作深入开展。全市159家国有企业已完成改制94家。四大国有投融资平台完成融资56.15亿元。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的银投公司融资76亿元项目,被誉为“以城建城、以城兴城、以城养城”的新模式。土地延包工作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机构改革进展顺利。大力深化国际国内多区域经济合作,出海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的地位与作用明显增强。成功承办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发起并举办3届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市长论坛。获批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预计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排广西第1位。

(五)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喜获成功,《碧海丝路》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10家,自治区级达36家。“两基”巩固提高通过国家验收,高中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87%,职教攻坚全面展开,大学园区初具规模,高校在校生超过2.6万人,为2005年的3.5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107.5万人,参合率达95. 6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竞技体育成果丰硕,涌现出陈业青、劳义等世界和亚洲。再次荣获双拥模范城。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等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人才、监察、审计、统计、供销、二轻、扶贫、粮食、人防、海防、消防、民族、宗教、气象、防震、地方志、档案、外事、侨务、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六)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人民生活全面改善。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17.7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6倍。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3.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5万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城市低保每月保障人数达3.3万人,农村低保6.6万人。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减轻社会负担1.6亿元。建成廉租住房12.0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3.07万平方米。坚持集中财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成了一大批教育、文化、医疗、广电、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实事。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实施“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的年,我们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广西前列,为三年跨越发展继续打基础之年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财政收入增长3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增长5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816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6%以内;实际利用外资0.99亿美元,新引进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50亿元;年初确定的1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五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善政府工作和管理制度,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执行力,扎实构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建成全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千方百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化解历史债务32亿元。金融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改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从127亿元提高到238亿元,不良贷款率从18.05%降为7.48%,北部湾银行、兴业银行先后设立北海分行。安全生产状况和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应急救援及时高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加强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加强与市政协联系,支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切实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达100 %,满意率达99.4%。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民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班子历任领导打好基础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真抓实干、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中央、自治区驻市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北海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政府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综合竞争力不强、可用财力不足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还不够快,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港口物流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社会事业发展仍不能满足需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投资软硬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努力加以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