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抛房好时机 房贷新政最大受益者是换房人

理财周报  2014-10-28 14:13

[摘要] 央行、银监会放松限贷,鼓励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正式从“行政调节”向“市场调节”回归,政策拐点显现,这将对未来楼市产生深远影响。这样的变化,也许意味着刚需购房者可以考虑择机入市,改善需求者可以巧妙换购。

央行、银监会放松限贷,鼓励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正式从“行政调节”向“市场调节”回归,政策拐点显现,这将对未来楼市产生深远影响。这样的变化,也许意味着刚需购房者可以考虑择机入市,改善需求者可以巧妙换购。

9月30日,风传甚劲的房贷新政落地,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9·30房贷新政”),重新界定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认定标准,鼓励刚需和改善型需求。

以放松限贷为主要手段的第二轮刺激楼市消费措施的实施,表明了政府稳定楼市的强烈愿望。

限贷放松鼓励消费

随后,各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力求中央的新一轮刺激政策能够落到实处。10月13日,央行上海总部宣布将“贯彻并落实‘9·30房贷新政’”,即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经结清房贷的家庭,如购买第二套普通住宅,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政策。此外,包括中农工建等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也纷纷出台了具体措施,并已按照新的房贷政策开始执行。

从中央到地方,对楼市的微刺激政策还未停止。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发文推出公积金贷款新规。据了解,三部委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新规也有利于刚需购房者降低购房成本,提高购房能力。虽然公积金新规效果有待观察,但与房贷新政形成的政策“组合拳”无疑有利于释放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提振市场信心。

地方政府的微刺激手段也有不少。比如,前不久宁波市出台文件称,毕业10年内在宁波购房的大学生买房可以享受购房补贴、首付降低和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武汉等地也调整了当地的公积金政策。

政策拐点影响深远

随着房贷新政的推进与实施,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房产调控政策的拐点已经显现。楼市政策开始转向,以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多是用一些行政手段,现在逐步减少行政干预,更多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这样的变化,势必对未来楼市走势产生深刻影响。

最近一轮调控始于2010年,并在2011年得到强化,当年1月,在“调结构、稳物价”的大背景下,中央政府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以限购、限价、限贷、限外等政策全面升级并形成“组合拳”,开始全面向楼市施压,随后还不断出台新的政策进一步抑制需求,最终在2014年流动性匮乏的时候,楼市需求出现下滑,并由此导致市场预期的转变,进而形成当前这种局面。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三季度GDP放缓至7.3%,创5年半新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发展速度也会随之下降。但我们应该看到,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住房消费措施,这为楼市注入了“正能量”,并为保证未来楼市平稳发展,带来了诸多积极影响。

刺激政策可能还不止这些。有专家甚至预测,如果10月地产销售状况改善不明显,政府有可能继央行后,会考虑祭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财政部的减税大招: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5年恢复至2年,并由此引出第三轮刺激政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0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近期,一些地方包括有关部门放松限购、限贷政策,这是政策在向市场调节回归。以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多地是用一些行政的手段,现在放开限购也好、取消限贷也好,实际是减少行政的干预,更多地让市场发挥调节的作用,这是符合改革的方向的。

1000元抢世界 永恒联手房天下尝鲜郑州房产众筹

新房帮成为售楼法宝 10.31培训重磅出击(图)

今日话题:任志强走了 谁来预测实时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