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大胆公开救市退出计划 汇金优化证金资产负债表

财经日报  2015-08-17 10:03

[摘要] 这一次,证监会不再给市场猜测的空间,直接主动公开了“救市退出计划”。上周五(8月14日),证监会专门发布第21号公告,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 汇金,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退出市场。

证金不走

经过近一个月的“重症看护”,A股已经走出极端行情,市场多空力量趋于均衡,流动性危机宣告解除。

在股市危机之时,证金公司以“准平准基金”的身份介入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但是另一方面,救市资金作为“非市场化”因素,会扭曲市场规律发挥作用的逻辑。对于这一点, 层 清楚。

8月14日刊发上证评论员文章指出,证金公司资金的长期存在,必然会影响市场潜在运行规律自主调节的功能发挥,甚至给 者带来“政策托底”的误导,助长市场对应急处置措施的依赖。在政策性稳定市场资金的退出问题上,上证文章认为,各国都是“问题导向”、“快进慢走”,其退出是“渐进、长期、逐步消化的过程”。

证监会21号公告的出台,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 不干预。”证监会称,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就救市资金而言,证监会称,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14日,证金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 汇金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

一方面,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 汇金转让部分股票,另一方面,同时保留了证金公司稳定市场的职能。这一套“组合拳”到底是何用意呢?事实上,紧随证监会21号公告刊发的上证评论员文章,对 层意图做了详细解读。

14日下午,上证刊发《有序调整应急措施让市场回归自主调节》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证金公司维稳资金以商业性贷款为主,入市购买股票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等方式,属于商业性负债筹资,筹集资金的成本是市场化融资成本,在运作过程中也没有特殊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维稳资金属政策性资金,在股票市场异常波动期间购入的股票不能也不会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以避免再次引发市场不稳定的问题,使得证金公司出现资产负债不匹配的情况。

上述文章认为,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 汇金转让部分股票,同时保留稳定市场职能,事实上明确了三层用意。

一是通过场外渠道协议转让股票,避免直接卖出给二级市场带来抛压,防止股指及 情绪再度出现不必要的波动;二是优化证金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腾出空间,再遇市场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出手;三是 汇金将长期持有证金公司协议转让的股票,在持股总量保持均衡的情况下,自主进行价值管理和结构调整。

显然,在假手 汇金优化证金公司的资产负债方之后, 层并不急于让救市资金彻底退出市场。救市资金的退出,将是一个漫长而隐蔽的过程。

牛刀谈楼市将 .互联网理财必成未来理财趋势

天津爆炸折射购房安全问题 7个地段房子再 买不得

买房警惕"忽悠"业内人士惊爆房地产行业经典"黑话"

任志强新预测 2015值得买房的20个城市

高层住宅住几层好舒服 2015楼层选择指南

七夕买房摆脱"单身汪"购房知识需恶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