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大胆公开救市退出计划 汇金优化证金资产负债表

财经日报   2015-08-17 10:03

[摘要] 这一次,证监会不再给市场猜测的空间,直接主动公开了“救市退出计划”。上周五(8月14日),证监会专门发布第21号公告,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 汇金,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退出市场。

这一次,证监会不再给市场猜测的空间,直接主动公开了“救市退出计划”。上周五(8月14日),证监会专门发布第21号公告,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 汇金,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退出市场。

公告言简意赅,留下诸多疑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在A股保卫战中扮演了“救市主”的角色,但其并不拥有资金, 救市资金均是融资所得。若长期不减持,证金公司如何负担融资成本?同是政策性机构,证金公司又为何要将股票转让给 汇金 有限责任公司(下称“ 汇金”)?

据《 财经(微博)日报》了解,通过协议方式向 汇金转让股票,证金公司可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腾出空间,以备市场再遇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出手。而股票转让给 汇金之后, 汇金可以自主进行判断及买卖。

万亿难题

证金公司开始介入始于7月3日。当日下午,证监会突然宣布,证金公司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约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很快,央行表示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当时 人士对《 财经日报》表示,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0亿元,融资规模预计可达万亿。

7月初救市正处紧张时期时,证监会决定由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以借助机构 者专业 ,稳定市场,有关具体申购规模,官方并未公布。不过有基金业人士表示,7月8日下午证金公司申购主动型股票型公募基金规模达2000亿元。

作为救市金主,证金公司不但认购多只公募基金,同时也已经名列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比如14日刚刚公布前十大股东名单的东方金钰(600086.SH),证金公司以4.1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同日,申华控股(600653.SH)宣布,截至7月末,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票664.64万股,为公司前五大股东。据不完全统计,证金公司已经位列超过50家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中。

央行刚刚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印证了前期预测。7月份非银同业贷款增加8864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60%。据民生证券李少君计算,因上半年非银同业贷款月均变化为200亿元左右,估计7月底证金公司为救市而向银行拆借的资金到位9000亿元左右。

救市资金入市之时,就决定了退出难题终将出现。与入市相比,退出更难。以散户为主、靠消息炒股特征明显的A股市场,对 层的救市退出计划十分敏感。比如7月20日,一则称“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消息传出后,股指应声大跌。证监会随后紧急否认,称该消息不实,并重申将市场稳定作为目标。

牛刀谈楼市将 .互联网理财必成未来理财趋势

天津爆炸折射购房安全问题 7个地段房子再 买不得

买房警惕"忽悠" 业内人士惊爆房地产行业经典"黑话"

任志强新预测 2015值得买房的20个城市

高层住宅住几层好舒服 2015楼层选择指南

七夕买房摆脱"单身汪" 购房知识需恶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