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兴业证券:房地产周期的逆转如期启幕

中国证券网  2014-02-24 15:42

[摘要] 商业银行可能的行为模式转变:从“低风险到高风险”到“压缩两端”。由于2013 年商业银行对于风险并不担忧,因而在负债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其运作模式在于提高高风险/高收益资产的配置。在高收益的补贴下,对于低收益,同时政府鼓励的资产(如按揭贷)仍然维持一定的配置比例。

商业银行可能的行为模式转变:从“低风险到高风险”到“压缩两端”。由于2013 年商业银行对于风险并不担忧,因而在负债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其运作模式在于提高高风险/高资产的配置。在高的补贴下,对于低,同时政府鼓励的资产(如按揭贷)仍然维持一定的配置比例。然而,近期商业银行风险的重定价使得其对于高风险/高资产的配置已在放缓,这也意味着这部分资产对利润的贡献下降。同时商业银行仍然面临着负债成本的上升,商业银行对于风险调整后的诉求无法下降,因而其被迫选择降低风险/的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负债成本上升叠加风险意识增强的双重压力下,商业银行可能由 2013 年单纯的“低风险转至高风险”的配置模式转向“同时压缩低风险/低、高风险/高两端”的模式。

房地产的“夹心”风险,资金链风险上升。我们在 2014 年宏观年报《无外财而不富》中即提示 2014 年可能会看到按揭贷的下降,近期这一判断已得到验证。同时,随着商业银行风险意识的增强,其对房地产开发贷也已开始谨慎。在经历了 2013 年的快速加杠杆,房地产企业的杠杆率水平已处于历史高位,这本身即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在今年的融资滚动需求将处于高位。而商业银行的行为模式变化无异于同时掐断了销售回款、外部融资这两条路径。房地产的资金链风险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处于高位。

连锁反应:2013年的逆过程。我们在 2014 年宏观年度策略《无外财而不富》中曾指出,“货币宽松——地产投资/销售加速——地方政府资金面宽松——基建投资上升”这一逻辑将在 2014年被打破。随着近期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投资/销售两端信用的收缩,这一逻辑将逐步发酵。如果信用收缩使得房地产投资出现放缓,进而减少购地,地方政府的资金面也同样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而这两个部门的疲弱将进一步传导至制造业。这更像是 2013 年的逆过程。

兴业银行被曝暂停地产融资 楼市寒意拂面

银行收缩房地产信贷 信托规模或借机再涨

四大行: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

兴业银行摸底房地产信贷风险 并未叫停开发贷

国土部再度辟谣称“适度”增供特大城市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