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11”商业地产躺枪 业内坦言“没那么脆弱”

中新网  2013-11-21 10:14

[摘要] “双11”的火爆早已不是头一年,人们正在适应在这个被称作“光棍节”的日子里来上一场“无厘头”式的购物狂欢。今年的“双11”除了热闹依旧之外,赚到钵满盆溢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或有心或无意的一句言论引发了一场有关商业地产的公众讨论,电商能否挑落线下商业地产看似不可动摇的龙头地位成为全社会的焦点话题

“双11”的火爆早已不是头一年,人们正在适应在这个被称作“光棍节”的日子里来上一场“无厘头”式的购物狂欢。今年的“双11”除了热闹依旧之外,赚到钵满盆溢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或有心或无意的一句言论引发了一场有关商业地产的公众讨论,电商能否挑落线下商业地产看似不可动摇的龙头地位成为全社会的焦点话题了。

“双11”商业地产躺枪

马云又跟地产大亨“杠”上了。

“双11”的最后一秒,支付宝成交金额定格在350.19亿元,大幅刷新了2012年的数字。谈论着这个完全由电商炮制出的网络购物节,马云语惊四座,他表示自己并不关心销售数字,而是希望借助市场的力量将房价打下去。就这样,商业地产躺枪了,于是地产大亨们纷纷开口说话:微博达人、“大炮”任志强强硬回击“300亿元不过几块地钱”,颇有几分不屑与奚落的意味;万科执行副总裁张纪文感叹马云“忘乎所以”;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也模仿着马云的句式聊起了没有直接关系的“微博”与“贫富差距”,不无挖苦之意的。

很显然,马云的逻辑是:电商火了,经营者对实体店铺的依赖和需求会下降,房价也将跟着走低。尽管这样一番豪言壮语引来了大批喝彩与支持者,但同样也有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就坦言,马云的演讲明显是在偷换概念。电商的迅速崛起的确对以实体店为依托的传统零售业形成了巨大冲击,但其冲击的是产业,而不是房地产本身。商业地产作为所有产业的承载,即便零售行业真的“不景气”了,仍然会有其他业态替补跟上了。

商业地产 巨头正热衷

这已经不是马云次“挑衅”商业地产了,此前他曾和王健林约下一场著名的赌局——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1个亿,如果没到马云还王健林1个亿了。

但或许,马云这次有些孤单。

就在“双11”过后的天,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娃哈哈宜昌购物广场正式动工,食品大亨将斥资50亿元建造一个集酒店、餐饮、购物、商务、休闲等众多项目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事实上,娃哈哈觊觎商业地产已久,此次开工意味着其“变身”成为了一家真正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了。

前后两位内地首富都没准备给马云面子,商业地产在他们心目中的发展前景也就不言而喻了。市场的追捧远不止这些,两家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和物美,以及今年在住宅市场上干得风生水起的碧桂园近期扎堆涌入商业地产战场,如果要盘点那些已经涉猎该领域的巨头们,就更不胜枚举了。

数据表明,2009年以来,商业地产投资在我国房地产投资总规模中占比始终呈上升趋势,其投资增长速度是住宅的2倍。资本市场上,非住宅领域吸引的投资比重逐年增长,私募基金更多地青睐于商业综合体的开发。

推荐阅读:

冬天照样美 10大绝美旅游胜地北海上榜(图)

三中全会后最该降房价的八个城市 缘何没有北海(图)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 生活在那里有多滋润(图)

海湾新城 北海城市未来新地标

2014房价即将暴跌城市 房价跌80%信不信由你(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