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租公"潘石屹可能玩不转3Q SOHO中国营业额同比降92%

法治周末  2015-09-14 10:12

[摘要] 随着从“销售员”到“包租公”,SOHO中国的销售物业比例减少,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下降,这些都在SOHO中国近年的财务报告中有所体现。

“公”能否玩转3Q

面对行业环境的变化,潘石屹也一直在努力寻求企业新的盈利增长点,让传统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结合成为他尝试的方向。

2014年8月,潘石屹开始相关业务的筹备工作,2015年2月推出一站式O2O共享办公产品3Q。

据SOHO中国介绍,3Q就是运用O2O模式,即线上Online、线下Offline的双向结合,将SOHO中国的写字楼办公室以短租的形式对外出租,预订、选位、支付等所有环节都在线上进行,为流动人群提供O2O模式的办公场所。

据SOHO中国2015年中报披露,截至2015年7月末,SOHO中国已开设5个3Q中心,拥有逾3000个座位。

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潘石屹想要玩转3Q,仍然要面对诸多问题的困扰。

潘石屹的设想中, 3Q未来的方向就是“一家盘活闲置写字楼办公空间的轻资产管理公司”。潘石屹曾表示,Uber和Airbnb颠覆性的模式使他感到震撼,这两家公司对闲置资源的高效整合给他推出3Q提供了灵感。

而资深商业地产从业者刘铮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3Q典型对标的是美国的WeWork,但WeWork是有几个主力群体客户的,就像商业地产中开一个购物中心一定要有主力店,如果业态过于的分散,不集中,就起不到某种特定的效应。”

资料显示,2010年,WeWork诞生于美国纽约。商业模式很简单:租下各类办公空间,再以工位为单位分租给小型企业和创业者,并提供运营服务。

不过从潘石屹的目标似乎还不仅仅限于提供类似WeWork的业务。他还寄希望于3Q生态系统的自动搭建:“我们先把这个平台建完,当我有一万、十万个座位的时候,创业者在上面有他自己的位置,风投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都能找到他们的位置,那时候生态系统自动搭建。”

对此,刘铮认为:“广义主题的联合办公生态环境当中,每一个人都扮演着的不同角色,他们之间可以互补,相互抱团取暖。这种联合办公的形态就像一个社区,社区里应该有各种各样的角色,注重这些角色的搭建组成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客户的构成需要经营者深思,不能一味地追求租金效率而不注重社区生态的完善平衡。”

此外,3Q一经推出,其高昂的价格也被业内所诟病。有业内人士称,3Q的位置与设施很好,但是动辄每人每周1000多元的价格则把很多草根创业者及刚起步的创业公司拒之门外。对此,潘石屹给出了“0元起拍”的解决方案,声称把价格交给市场。但这一举措也被外界疑为“噱头”。

对于“0元起拍”,刘铮认为,如果3Q一个项目一次只拿出极少量的工位拍卖,面对市场强大的需求,供需比就会决定其价格不会下降。

“从根本上无法改变SOHO中国的现状”

虽然诞生不久,但SOHO中国对3Q似乎寄予厚望。

SOHO中国2015年中期财报披露,在2015年内,SOHO中国计划将3Q中心的数量增加至11个,拥有超过11000个座位。

不过潘石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3Q还不赚钱。”

北京艾力森中研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分析师洪文平认为:“目前3Q不赚钱是必然的,因为产品还处在开发阶段。企业出于暖盘的需要,可能存在低价甚至免费进场的客户,从而减少了收入;其次,3Q相对价格太高,新创企业难以承受。”

洪文平建议:“对于3Q此类创客项目,眼下需要做的是对市场的重新理解。决策者必须真正明白市场是什么,必须依赖坚实的市场调研,通过对需求和问题的深度挖掘,对不同需求要素的分析和开发,才能作出具有实际价值和市场效益的产品。”

已推出半年但不盈利的3Q,却被SOHO中国视为未来主要的增长驱动力之一,那么3Q产品到底前景如何?

“3Q是目前切合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细分市场发展趋势而推出的产品,占整个写字楼租赁的比例不会很高。”邹毅认为,“3Q对于整个SOHO中国而言,品牌营销的意义大于其实际贡献租金的价值,更大程度上是对SOHO产品的推广,通过炒作来提高SOHO写字楼产品的知名度。”

邹毅对记者表示,3Q产品是能够盈利的,但是一个小型细分市场的需求再加上营销的噱头,从根本上无法改变SOHO中国的现状。

央行货币政策委委员:不相信人民币会过度贬值

房屋拆迁补偿引纠纷 北海一市民状告市人民政府

房地产功劳大!上半年中国城市经济增速排名

北海离宜居城市又近一步 再添一所高标准建设的校园

话题:政策利好+金九银十 北海"去库存"仍"压力山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