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可 但限定 类型和比例

新京报  2015-07-01 09:55

[摘要] 30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首部社保发展年报——《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报告披露,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39828亿元,比2013年增加4575亿元,增长13%。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

30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首部社保发展年报——《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报告披露,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39828亿元,比2013年增加4575亿元,增长13%。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

养老金 规模2万亿

养老金 规模2万亿

三省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透支共超百亿

据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在2014年的1563亿元的基础上又上涨不少。

32个统计单位(31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数据中,黑龙江去年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透支105亿元,数额居32个统计单位之首。

报告还披露,去年河北、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同样支出大于收入,河北为9亿元,宁夏为1亿元。

近期不下调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率

养老金费率是否下调?昨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近年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收入增幅在低于支出增幅,“近期不会下调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费率。”

李忠介绍,近期将通过扩面征缴力度,夯实缴费基数,提高参保缴费能力。而长远来看,则将采取多种措施,打组合拳。“比如说实施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统筹、实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 运营、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等方面。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组合政策,来拓宽资金筹集的渠道,增强基金自身的收支平衡能力。”

养老金入市对股市影响“平缓”

昨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还介绍了正征求意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他表示,可纳入 的养老金在2万亿左右,养老金入市规模不是由 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运作,也不可能很快达到 比例的上限。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焦点1黑龙江为何透支超百亿

称黑龙江经济转型不够到位,退休人员多

报告披露,去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方面,黑龙江透支105亿元,是32个统计单位中 超百亿的省份。而去年黑龙江累计结余仅剩270亿元。

今年两会上,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曾提出当地养老金有困难,“2015年没有养老金当期欠发的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

黑龙江省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按照今年的收支水平,结余的养老金也只够2年使用。而考虑到人口老龄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逐年上涨等因素,未来养老金的支出或将更多。

据报告,在包括黑龙江在内的32个统计单位中,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湖北、海南、江西、陕西、青海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结余的养老金规模都不大,均少于今年支出的养老金。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养老金出现“亏空”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归结起来就是“总量少、增长慢、开支大。”苏海南认为,当前有的地方社保参保面没有全覆盖,收缴工作不到位,因而社保费未应缴尽缴。黑龙江及整个东北的经济转型不够到位,相当一部分国企的经济效益不好,而退休人员较多。“一方面是参保缴费的人少,另一方面一些40后、50后纷纷退休,养老金开支量大。”

此外,年报中还提到“职工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比例在下降,中断缴费人数也在增加”等普遍问题,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 主任唐霁松介绍,受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部分企业和行业受到冲击,有的企业用工量在减少。另外,企业用工人员的波动性比较大,有的企业职工到了新岗位上,没有及时地接续社会保险关系,造成了部分职工中断养老保险缴费的情况。

近日正在征求意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提出了在保证“安全性、流动性”前提下,养老金 的一系列措施。苏海南认为,这为养老金的保值 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唐霁松表示,为了扭转当前养老金局面,国家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包括完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政策,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加或者接续养老保险等。”

无物业状态小区脏乱差 业委会 有望写入法规

北海市一下水道堵塞冒污水 气味险熏倒过路人(图)

阻止外人进入小区保安被捅两刀 事发合浦县(图)

7月1日北海火车站迎来今年第3次调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