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将建四横四纵公交快道 3年内南宁公交站点大变脸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孟娟娟  2015-01-28 09:49

[摘要] 南宁地铁1号线和2号线在未来两年将建设运行,轨道交通作为主干线将分担大部分客流,那么未来公交网络将如何分布呢? 近日,《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鲜出炉,并已进行征求意见

南宁将建四横四纵公交快道

   建设BRT和公交专用道,构建市域—快线—干线—支线多个层次公交网络

南宁地铁1号线和2号线在未来两年将建设运行,轨道交通作为主干线将分担大部分客流,那么未来公交网络将如何分布呢? 近日,《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鲜出炉,并已进行征求意见。根据《规划》,南宁将在建好地铁1号、2号线的基础上,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公交专用道,构建市域公交、公交快线、公交干线及公交支线多个层次的公交网络。

 南宁将建四横四纵公交快道

大规模建设BRT及公交专用道

地铁1号线和2号线将于明年及后年先后建成,按照《规划》,构建以轨道和BRT为骨干、基于分级枢纽的常规公交线网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一体化公交网络的目标。南宁将力争至2020年建成轨道交通1、2、3、4、5号线,总里程约130公里。

在建设轨道交通的基础上,南宁将大规模建设BRT及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运行车速和运能。BRT快速公交系统具有投资少、速度快、服务好等优点,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建设有BRT系统。按照《规划》,南宁结合城市空间与公交客运走廊布局,首先规划了“火车站—朝阳路—民主路—长堽路—东站枢纽”“南宁东站—厢竹大道—葫芦鼎大桥—白沙大道—华南城”等四横四纵的BRT网络,与轨道网络一起共同组成南宁骨干公交网络。

在BRT模式选择上,《规划》建议借鉴广州等地BRT建设运营经验,采用混合模式:开放通道+线路+固定线路。该模式采用划线式中央专用车道,采用多级子站台布置车站,并设有超车道,采用站外售票,具有公交线路灵活的特点,能与自行车、轨道进行良好接驳。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市民发现滨湖路、双拥路外侧车道被刷成了红色,公交车开上红色地毯专用道,以后这样的道路将会越来越多,提高公交运行速度。按照《规划》,南宁将建设明秀路、南梧大道等“十横十三纵”的公交优先通道,作为BRT网络向外围组团的延伸并补充服务其他次要客流走廊。

建立多层次公交线网体系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目前南宁的公交线路中已经出现了以K字打头的快速公交线路,以及以G字打头的上下班高峰期公交线路,这对普通公交线路的运行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未来几年,这样多层次、分工合理的公交线网体系会逐步建立起来。根据《规划》,南宁将建设市域—快线—干线—支线的一体化公交线网体系。

建设多层次公交线网,各层级的公交枢纽和线路构建需同步进行。高层级的市域公交线路将采用“对外交通枢纽+市域快线+外围换乘”模式规划5个轴向市域公交线网。依托中心城区对外“放射状”干线公路,构建中心城区边缘换乘枢纽与沿线重点城镇快捷联系的城乡公交骨干线路,引导“轴线+葡萄串”城乡空间结构发展,提供城市公交、对外交通综合换乘服务。

公交快线则是沿干线性主干道规划公交快线,串联外围交通吸引点,在核心区内临近轨道站点和BRT主通道设置,提供公交快线与轨道、公交干线、公交支线换乘服务;在外围结合轨道站点和BRT设置,提供公交快线与第二圈层公交干线、支线的换乘服务。

公交干线主要承担在核心区与外围组团、相邻组团之间建立公交干线联系。该层级线路将会在核心区内临近轨道站点和BRT主通道设置,提供公交干线与轨道、公交快线、公交支线换乘服务;在外围结合轨道站点和BRT设置,提供公交干线与第二圈层轨道、城乡公交、公交快线、支线换乘服务。

低层级的公交支线主要作用在于加强轨道及常规公交换乘接驳,服务片区内短距离公交出行。为此将会在每个片区内选取轨道站点、公交快线、干线站点,均匀合理地设置换乘枢纽,依托城市次干道、支路网,连接公交主、次走廊与片区内部的用地,提升不同用地的公交可达性、覆盖率,加强骨干公交系统对周边用地的功能辐射。

《规划》中明确了将会建设市域公交枢纽5个、快线枢纽9个、干线枢纽15个、支线枢纽19个。

机场巴士、校车等可使用公交专线

为了尽快建设公交都市,《规划》提出了近期行动计划(至2020年),南宁将实施包括公交提速工程、多元网络工程等在内的10个相关工程。

很多人不愿意坐公交车就是嫌公交运行速度慢、不准点。公交提速工程主要是对客流走廊公交进行快速化改造,包括在城市重要客运走廊上建设BRT系统,拓展公交专用道网络,在部分道路设置公交专用道、交叉口公交专用进口道和公交港湾停靠站,实现主要客流通道高峰期公交平均运行速度提升。

另外,南宁还将试点建设交叉口公交优先信号系统,对公交客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主干道进行公交优先信号配置,减少公交车辆在交叉口的延误,提高准点率;加强公交专用道使用的监督管理,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使用公共交通优先车道。扩大公交专用道车载违章抓拍系统的安装范围和数量,加大对违章占用公交专用道车辆的监控,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在公交线网建设上,将会实施多元网络工程,构建多层级公交线网,将市域公交线路在中心区的首末站调整至城市外围枢纽点,避免市域公交直接进入核心城区;对中心区至仙葫、邕宁、玉洞、高教基地等外围组团公交快线进行优化调整,包括站点间距、发车间隔等,建立中心区与外围组团的快速联系;结合经开区、高新区、五象新区等公交服务薄弱区和城市策略性发展片区分布,增设公交干线;在凤岭北、华南城、富士康等区域规划新增公交支线以完善公交接驳及微循环线路。(记者 孟娟娟)

■小知识

公交都市,指的是城市的公共交通服务与城市形态相互配合默契,以有效地发挥公交优势。公交都市要求城市构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城市人口岗位要高度聚集于骨干公交走廊。同时,构建一体化、多模式的公共交通网络,注重枢纽建设、骨干网络建设与公交服务建设,以实现骨干网络的高分担率和公交服务的高品质。此外,在系统管理方面,注重经营的可持续,以实现高效补贴。

北海:重庆路高架线塔"霸道"数年 何时"搬家"是问题

合浦县城南京水道整改工程预计今年4月完工

北海:广东路“霸道”电线杆26日被拆除

贵广南广铁路"满月"宁铁发送68.9万人次

广西搭建区市融资平台 为棚户区改造融资拓宽渠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