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路渠道受困 房地产难解资金之渴

中国商网  2014-05-22 14:34

[摘要]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在鼓励金融创新、维护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的前提下,就规范同业业务经营行为、加强和改善同业业务内外部管理、推动开展规范的资产负债业务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十八条规范性意见。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在鼓励金融创新、维护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的前提下,就规范同业业务经营行为、加强和改善同业业务内外部管理、推动开展规范的资产负债业务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十八条规范性意见。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同业业务高速增长的态势得到遏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被迫逐步回流表内,将加剧资金面供求失衡的态势,信贷资源稀缺性将进一步体现,房地产融资困境或继续加剧,少数资金周转紧张、销售不畅的企业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有分析指出,尽管此前央行要求对个人住房贷款保证发放,但从现实情况看,房地产开发贷款却呈现收紧的态势,监管层并没有试图开启松绑计划。

对此,房地产业内的看法目前比较一致,以前的主流融资渠道“银行信贷”已经受到严格限制,缺钱的开发商们也正在想尽各种办法进行融资,海外融资、房地产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正在成为地产圈融资的新手段。

房地产开发贷款下滑

房地产行业这十几年的繁荣离不开银行的支持。现在,银行对房地产贷款一收缩,地产行业明显感受到了日子的难过。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2.34万亿元,同比上一年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达28.1%,较2012年末大幅增加了10.07个百分点。事实上,房地产贷款增速在历时两年的受限后,2013年有小幅回升,个人住房贷款在2013年也实现了较高增速。而基于地产开发贷款和保障房信贷的挤出效应,曾经作为房地产商最重要的资金来源的银行开发贷款,近年来的占比不断下滑。

4月底,央行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

从多家银行披露的2013年年报中,也可以看出银行对于房地产项目多持谨慎态度。

中国工商银行2013年年报的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贷款项目金额减少了38.85亿元,同比下降0.7%。不仅如此,2013年工商银行对整个房地产业贷款也减少了236.01亿元。据工行方面称,这“主要是本行继续对房地产业实施严格限额管理的结果”。交通银行2013年年报中也有类似的表述,表示要加强“对房地产贷款实行比例控制,强化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和抵质押占比提升管理”。

年报只能从数字上显示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资金压力问题。在采访中,一位地产商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鉴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问题,银行对开发商放款态度比往年谨慎了许多。而且房地产开发贷款中含有一定比重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现在的政策鼓励银行支持保障性住房,因此商业住房从传统领域获取资金的渠道已大不如前。”

该开发商还举例子说:“现在不仅仅是中小开发商,连大型房地产商也受到银行冷遇。是审批的时间延长,接着是获得的贷款数额越来越少。”他说,房地产商在银行方面遇冷已是不争的事实。

银行层面意识到风险必然会控制房地产商的贷款,而开发商融资的另一渠道信托公司也开始拒绝房地产开发商了。据用益信托网的不完全统计,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764.8亿元,环比下降39%,一季度新发行的地产信托占比为31.58%,较2013年四季度的35.84%明显下降。

百瑞信托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和占比出现“双降”,是因为房地产行业近期出现了周期性回落,而更为重要的是,此前出现的兑付风险事件使得信托公司和投资者对于新项目更加谨慎。

国务院专家: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至零

金融推动泛北部湾合作海陆统筹

北部湾经济区:六载先行耀中南

研究称北部湾中华白海豚生态链尚未断裂 应给予保护

防城港: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加快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