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月三"放假2天去哪儿 广西展壮乡文化魅力欲揽客

广西新闻网  2014-03-14 07:56

[摘要] 今年,自治区政府作出决定:“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习惯节日,从今年开始,“壮族三月三”广西全体公民放假两天。那么,今年第一次享受到“三月三”假期的广西人,有哪些出行的好去处呢?在哪里可以体会到“三月三”浓厚的节日氛围,领略到不一样的壮家风情呢?答案之一就是:去武鸣赶歌圩!

今年,自治区政府作出决定:“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习惯节日,从今年开始,“壮族三月三”广西全体公民放假两天。那么,今年次享受到“三月三”假期的广西人,有哪些出行的好去处呢?在哪里可以体会到“三月三”浓厚的节日氛围,领略到不一样的壮家风情呢?答案之一就是:去武鸣赶歌圩!

壮族“三月三”歌圩精彩无限

3月13日,广西新闻网记者从该县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日-7日在武鸣县城举行,4月2日上午10时开幕。22项文化、体育、旅游、经贸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将把武鸣变成同欢大舞台。

壮族“三月三”歌圩精彩无限

壮族“三月三”歌圩精彩无限

2014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2014年4月1日-7日在武鸣县城举行,4月2日(农历三月三)上午10时开幕。活动项目共有22项,多项活动主要集中在开幕式当天。

据了解,武鸣“三月三”歌圩已经成为凝聚、弘扬武鸣壮民族精神的载体。2008年,武鸣“三月三”歌圩入选了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武鸣县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而由武鸣县申请的“三月三歌圩”商标,也获得了国家工商局的正式授权。2011年,武鸣县把活动名称从“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扩展为“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2012年,武鸣县被评为“广西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及广西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2013年,武鸣县又被评为“中圩文化之乡”。

“壮家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

广西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各地“赶歌圩”的市民游客的美食需求,今年的“三月三”歌圩将继续主推武鸣的特色美食和土特产品。“壮家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上将汇聚各镇特产与特色美食,大家可以品尝到五色糯米饭、柠檬鸭、八宝鱼生、灵马鲶鱼、艾菜馍、生榨米粉、糯米酒等地道的壮家美食,购买到武鸣出产的壮绣、大明山绿茶、伊岭香米、白玉辣椒等特色旅游产品。

中国壮乡的文化魅力

武鸣,又被称为中国壮乡。武鸣县是广西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较发达的县份之一,亦是壮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全县总人口为68万人,其中壮族人口占到86.6%,是广西的壮民族聚居地之一。

武鸣县历来是壮民族文化发展的焦点,悠久的壮族先民孕育了许多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山歌,就是其中一种非常独特的民族文化。武鸣山歌历史悠久,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壮族人用山歌作为一种独特的对话形式,可问、可答、可逗、可赞……山歌声一响,壮家人往往三两成群,聚在一起,唱对应答,因而形成了更为独特的“歌圩”。武鸣壮族人们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咏志,的武鸣壮文化就在这热闹非凡的歌圩中、在美妙动听的歌声中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据介绍,歌圩是武鸣县骆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歌圩这一极具壮民族特色的文化在武鸣县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与传扬。

从1980年起,每年在武鸣县城举办的“三月三”歌圩是目前规模 、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壮族歌圩活动,已在武鸣县深深扎根,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青睐。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武鸣县内便歌声四起,热闹非凡。

在歌圩活动中,武鸣县开展独具特色的山歌擂台赛、千人竹竿舞、抛绣球、抢花炮等壮族文体活动,同时开展盛大的招商推介会等经贸活动。

高铁时代北钦防南宁后花园 地产业刮热销旋风

“当地人”APP:穷游者的福利?“野导游”的温床?

北海市正式启动移动4G网络试商用

不动产登记打破房地产信息藩篱

三大房产交易陷阱你知道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