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法草案已在起草 与房产税大不同

微头条  2014-03-11 11:27

[摘要] 据报道,近日,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备受社会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草案已在起草。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只有一字之差,但内容却不相同。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地产税”与现在正在试点的“房产税”并非同一概念。

据报道,近日,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备受社会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草案已在起草。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只有一字之差,但内容却不相同。昨天,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地产税”与现在正在试点的“房产税”并非同一概念。

据资料显示,现行房产税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2011年1月28日,上海、重庆宣布开始试点房产税,上海只针对增量,税率暂定0.6%;重庆则涉及存量与增量,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税率为0.5%-1.2%。但试点效果都不明显。一旦房地产税法由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那么,推广将指日可待。

据悉,房地产税的影响力巨大,但一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这次人大明确表现,房地产税法正在起草过程中,说明它已经正式纳入本届立法规划当中来,按惯例立法规划5年一次,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法最迟将在5年内推出,当然在此此前,它必须通过审议。

按照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方案,房产税都是对房屋征税。而房地产税,顾名思义,既有房又有地,将可能涉及到现行房地产领域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十余项税种的增减归并。

贾康表示,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之初,很多百姓有疑虑:土地性质国有,而民众仅仅拥有房产70年的所有权,土地出让的70年租金已经在买房时由开发商缴纳并转化在房价中,凭什么要再收一次房产税,这不是重复征税吗?因此,房地产税不可能仅仅为了调控房价,而是涉及到整个房地产领域的税制改革,将“房”和“地”的税种进行归并,将避免重复征税的问题。

贾康指出,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只有一字之差,但内容却不相同,简单的说,房地产税却是关于房子的所有有关税种的整合,而房产税类似于物业税的性质。

房地产:重点在保障

房地产调控淡化背后:做不到就不要写

北海1.17亿社保补助被征地农民

广西柳州一路面发生塌陷 疑为地下防空洞所致

文明南路改造正酣 主路面铺沥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