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重点在保障

《理财周刊》  2014-03-11 11:21

[摘要]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住房保障”用了265个字,而涉及“调控”和“抑制投机投资”都只有10来个字,说明房产调控的思路在变。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住房保障”用了265个字,而涉及“调控”和“抑制投机投资”都只有10来个字,说明房产调控的思路在变。

房地产,重点不在调控而在保障,这是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看点之一。

《报告》对房地产共用了290个字的篇幅,其中有关“住房保障”占了265个字,后面只是“捎带性”地提到“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近300个字中,只有一处提到“调控”,表述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据此,我们也许可以理解为,持续了十多年的一刀切的房地产调控,即将划上句号。

关于住房保障,报告内容可以概括为四小点:(1)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附有具体套数);(2)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3)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4)各级政府增加财政投入。而涉及“调控”和“抑制投机投资”都只有10来个字,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毫无疑问,这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具体表现。商品房,顾名思义是商品,它姓“商”,价格高低理应由市场调节;政府的作用是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竭尽全力帮助那些买不起商品房的人,“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同时,这也是“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题中应有之义。既然《报告》已经明确估计到,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并且“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那么,占总投资20%以上的房地产投资,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几十个行业也就不可能、也不应该急刹车。报告中有一段话尤为意味深长:“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明确了市场该做什么,政府该做什么,也就建立起了“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而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中小套型商品房,正是为了解决住房问题的“短板”和“底线”。

今年房地产市场自然还会有调控,主要是针对不同城市分类调控,就像有些专家所提到的那样,中央主要管好几个直辖市,各省区管好自己的热点城市。本来,房地产就是地域性极强的商品,十几年来,我们不知出台了多少个“国X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多少个“坚持调控”、“坚决抑制”、“坚决遏制”等等字眼,媒体不知用了多少个“史上最严厉”,房价却越调越高。现在,政府终于明白了,以中国之大,一刀切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效果只能适得其反,连那些本来不会涨、也不该涨的地方,居然也在紧锣密鼓的调控声中日涨夜大……

房产的背后是地产,地产的背后是财政,既然报告对住房保障提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高度,并且要求“分步实施、分级负责”,而众所周知,保障房主要依靠地方财力,据此土地财政也不可能一下子退出。当然,包括土地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和隐患,也不能忽视。对此,《报告》明确指出“今年要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加大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着力把所有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土地财政的形成有一定历史原因,当前民众反映的是土地财政透明度很低。正因为如此,土地财政通常和腐败“裹”在一起,房地产成为腐败的高发地。再加上土地财政的背后又是越审计越多的地方融资平台,更加大了国内外舆论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如果今年真能进行全面审计,并予以公开,把“所有”政府性收入(包括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纵然债务再多,就像美债和欧债危机那样,不也基本过来了吗?

房地产调控淡化背后:做不到就不要写

北海1.17亿社保补助被征地农民

广西柳州一路面发生塌陷 疑为地下防空洞所致

文明南路改造正酣 主路面铺沥青

北海机场新增航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