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跨越发展的“源头活水”——北海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纪实

北海新闻网  2014-02-27 07:33

[摘要] 这是一组关于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耀眼数据:全市规模以上非公经济工业企业154家,工业总产值678.68亿元、同比增长30.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2.1%……由此可见,非公有制经济无论在推动北海经济快速增长、激发经济活力、增加财政收入,还是在扩大就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

这是一组关于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耀眼数据:全市规模以上非公经济工业企业154家,工业总产值678.68亿元、同比增长30.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2.1%……由此可见,非公有制经济无论在推动北海经济快速增长、激发经济活力、增加财政收入,还是在扩大就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正以蓬勃的生机,迸发出巨大能量。

北海

营造环境搭建平台

美丽的鲜花,离不开阳光、水分和土壤。非公经济硕果累累,离不开优越的发展环境。

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在非公有制企业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强调,非公有制经济是北海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们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要创造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北海一直致力于不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完善社会诚信体系,金融贷款不良率由原来的37%降到现在的5%以下,成功摘掉了金融高风险区的帽子。北部湾银行、兴业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先后进驻北海,缓解了非公经济企业融资困难的瓶颈问题。

为加快非公企业发展,我市强力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担保服务,积极探索建立信用担保体系,支持和鼓励小额融资担保机构发展。据统计,我市现有各类注册担保公司21家,其中,融资担保公司及办事处7家,投资担保公司2家,其他担保公司12家。同时,还积极搭建和完善银企交流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举办支持、培育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推介会,一定程度解决了非公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

金融环境的优化,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据了解,截至2013年,全市共有注册私营企业11671家,注册资金326.9亿元;全市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45398户,注册资金24.3亿元。

重大产业 非公提速

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和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发展非公经济,是北海非公经济发展的鲜明特点。在推进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市立足特色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北海工业园、中电北海产业园、北海市出口加工区、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发展,围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进行招商引资,扩展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推动了非公经济的迅猛发展。

2013年,在1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和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占了1120亿元,占86%。在三大产业的带动下,一大批高质量的非公经济企业渗透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为非公有制经济产业集聚和同步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景光电子、冠捷、朗科、三诺等大型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先后建成或投产;亿海精细化工、环海丙烷脱氢、和源催化裂化油浆等一大批民营石化项目已经落户;临港新材料下游产业正紧密跟进……一批涉及注塑、包装、五金、物流等方面的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北海,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初显。

“哪里的非公有制经济活跃,哪里的经济就发达,哪里的群众就富裕。”在铁山港区兴港镇滨江小区,开着私家小车从工业区下班回来的陈叔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那么多企业在铁山港发展,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滨江小区小超市、酒店、医院、市场一应俱全,跟城里的生活没有差别。

北海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繁荣城乡市场、改善人民生活、推动社会和谐与进步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政策扶持 活力无限

2008年成立的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抢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大好机遇,在广西对非公有制企业政策的扶持下,短短五年成为广西的软件企业和高档酒店的得力“管家”。去年,北海石基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

随着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关于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我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大力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推出诸多创新举措,出台了10多份涉及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并落实相对应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有力支持和推动了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全市掀起“自主创业、竞相创业、全民创业”的热潮。

“北海石基信息能够快速成长,主要还是得益于北海实施‘产业转移’战略的各项优惠政策。”陈宇程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我市严格按规定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放宽非公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在用地预审、项目审批、土地出让金政策等方面,对非公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待遇。

羽翼渐丰展翅飞。如今,遍布全市的非公经济组织,作为北海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能量”,正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跨越发展的“源头活水”——北海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纪实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 房产“黄金年代”面临终结?

银行齐表态:房产信贷政策未变

广西3月1日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中国性价比宜居海景房 北海海景房当之无愧(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