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悲观预期弥漫 高房价高库存成诱因

上海证券报  2014-02-25 08:58

[摘要] 据记者了解,银行业界对房地产业务的态度也并未形成共识。浦发银行[-3.01% 资金 研报]一内部人士就透露,浦发今年的房地产贷款指标不减反增。

受部分银行暂缓房地产贷款的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地产股遭受重挫,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地产股单日跌幅均超在6%以上,中华企业[-10.01%资金 研报]、华夏幸福[-10.01% 资金 研报]、金科股份[-10.00% 资金 研报]跌停。由此可以看出,兴业银行[-3.70% 资金 研报]停止房地产贷款和杭州楼市降价潮之间,实则存在内部关联。

受部分银行暂缓房地产贷款的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地产股遭受重挫,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地产股单日跌幅均超在6%以上,中华企业、华夏幸福、金科股份跌停。

马年伊始,房地产行业就嗅到紧张气息。由房价高企、部分城市库存量大增而引发的行业悲观预期,或将直接影响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导向。其中,杭州、常州等高库存城市的降价预期则对地产行业形成较大的杀伤力。

叠加效应重挫行业预期

“地产板块遭受重挫是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和杭州楼市降价两个事件叠加效应的结果。”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事态源起上周六市场上流传的兴业银行停止部分房地产贷款的一份文件。该内部文件称,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将非常困难。鉴于上述因素,全行停止办理所有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同时对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企金业务条线重新审视相关政策流程并提出风险应对政策,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也是在上周末,杭州开发商集体降价、购房者怒砸售楼处的消息又为房地产行业浇上一盆冰水。杭州城北德信·北海公园18日晚上宣布以15800元/平方米的均价清盘,其旁边的一个楼盘立刻均价直降数千元,以13800元/平方米迎战。随后,一份杭州降价楼盘名单更引发了楼市降价潮到来的预期,连万科北辰之光在杭州的楼盘都赤裸裸地打出广告,从滨江万家名城来万科的客户就可以得到一份礼品。

“历史经验表明,降价预期对地产杀伤力很大,真实降价对A股杀伤力更大。去年3月属销售高点,基数较高,这将带来后期增速压力,市场短期会承受悲观情绪冲击。”广发证券[-3.15% 资金 研报]地产小组认为,杭州降价从小开发商开始,主要不是基于资金问题,而是基于对于未来市场相对悲观,这与其上周在珠三角调研的结论一致。据广发证券了解的情况显示,不仅是小开发商,目前包括主流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也偏悲观。

兴业银行承认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 3月底前出新政

2月第3周北海楼市销售排行榜10

2月第3周北海楼市全面复苏 成交大幅上涨145.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