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上半年海外融资903亿 超去年全年

证 券 时 报  2013-07-26 07:08

[摘要] 上半年,房企境外融资迎来了两次“窗口期”,再融资出现井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34家上市房企海外募集903亿元资金,该数字已经超过去年上市房企海外融资总额(约7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内地房企资金需求量加大,海外融资额激增。然而细算下来,这种做法毕竟舍近求远,实际上并没有为房企降低多少融资成本。

 随着去年美国QE3、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海外市场迎来超低利率环境,渴求资金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为海外资金的投资标的。

上半年,房企境外融资迎来了两次“窗口期”,再融资出现井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34家上市房企海外募集903亿元资金,该数字已经超过去年上市房企海外融资总额(约700亿元)。

从上半年看来,出现过两次融资“窗口期”。仅1月份就有17家上市房企通过海外融资渠道募集了约合420亿元资金。随着房企首季度业绩爆发性增长,到今年3月底,年内第二个“窗口期”接踵而至,3月27日,万科首次发行海外债券,通过万科(香港)发行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同日,绿城中国宣布增发2018年到期优先票据所得的净额款项约3.09亿美元,息率8.5%;而3月28日,融创中国继年初配股20亿港元后二度融资,发行5年期高美元债券,票息为9.375%,发行规模5亿美元。

截至6月底,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度已经上蹿至约900亿元。这其中既有万科、恒大地产、龙湖地产、碧桂园等标杆房企,也不乏佳兆业、新城控股、旭辉控股、建业地产等中型房企。

房企青睐海外融资,表面看似风光,其实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在记者采访的多位房企人士眼里,海外融资并非最优选择。“简单而言,房企在海外发债有两方面阻碍,首先便是资方审查严格,并不是所有房企都能融得到资,而其二便是融资成本并不是想象得那么低。”一位在港上市的房企财务总监坦言。

事实上,站在房企的角度,从国内获取资金才是途径。正如碧桂园一位高层人士所言:“如果情况允许,谁还愿意远水救近火?”

海外发债流程复杂

“对于希望打通海外融资渠道,但眼下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房企而言,在海外买壳与实现再融资之间有着复杂的审核程序,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告诉记者。

然而,即便是已经IPO成功的房企,仍然需要复杂的审批程序。盛富资本与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告诉记者,根据海外资本市场的经验,房企要到境外融资一般须具备4个条件。

他分析称,首先融资房企在海外须拥有实体,这要求进行融资的企业必须要是在海外注册,其名下拥有实际在运营的资产。

“其次,资产状况要健康,负债率不能太高。”黄立冲称。他坦言,海外市场评级体系相对完备,融资方的债务比例和风险状况直接决定了融资的成本。据悉,万科今年3月,通过其在香港的子公司首次发美元债8亿美元,年利率仅为2.75%。万科能够低息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万科的负债率一直较低,现金储备丰厚,公司经营风险小。

据黄立冲透露,海外出资方除了对融资房企自身资产状况有要求外,房企还须要有便于质押抵押、可快速变现的股份。而事实上,房企最核心的资产就是土地和项目,这也是房企在国内进行融资最重要的抵押物。然而,这两种资产都无法直接转移到国外。因此,多数出资方只能对房企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做出相应要求。

除此之外,房企要想在海外成功发债,还要有可使用的结汇额度。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对企业和个人结汇的管理相当严格。“在海外融到了资金,还要通过结汇才能用于国内项目的建设,这就要求房企必须拥有相应的结汇额度,才能拿到国内使用。”黄立冲称。

2012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超低利率环境,拥有海外上市平台的房企更倾向于海外融资,而发债是主要途径之一,这其中既有美元债、港元债,也有点心债。鉴于发债过程并不容易,相比过去以发债为主体的融资途径而言,今年已经有所变化。

进入2013年以来,多家房企开始尝试股权性质的融资。今年1月13日,雅居乐发布公告表示发行7亿美元的次级资本证券;1月16日,恒大地产以6.5%的港股折价配股融资45亿美元。

一位港股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房企进行股权性质融资等于增加了公司的股东权益,实际上等于降低了公司的负债率。接近恒大的人士也表示,恒大配股是为了履行承诺,调整财务结构,降低负债率。

推荐阅读:

观点|房地产行业掀起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浪潮

上半年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新增贷款量比重逾1/4

开发商融资多样化 贷款利率放开对房地产无碍

世联地产吴志辉:下半年房地产销量增速将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