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效果渐弱 供需失衡房价“节节高”

中国证券报  2013-07-19 07:45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保持上涨。其中,京沪广深一线城市涨幅领跑全国,北京涨幅高达16.7%。

这种局面也造成不少高价项目销售向好。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尽管单套房子的价格动辄三四百万,但作为上海浦东为数不多的内中环项目,“宝华海尚郡领”还是多日位列上海楼盘成交前十名。

房源少、需求大,房价仍在攀升,这是当前一线城市楼市的现状。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局面与当前一线城市盛行的“限价令”密不可分。“由于房地产企业并不急于出货,为规避限价政策,便多采取延迟开盘的策略,造成短期市场供应缩水。”北京大兴区某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原计划今年3月开盘,但由于“无法接受”政府部门的限价,便一直推迟开盘时间,至今仍未有进展。

从长期来看,一线城市的供需失衡更多来自于土地供应不足带来的缺口。任志强表示,在近几年一线城市的房地产用地供应中,有相当部分配建了保障房。这不仅挤压了商品房用地的供应量,而且保障房土地成本也转嫁到商品房用地中,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商品房价格。

事实上,并非所有城市都存在供需缺口,但从来看,供需失衡的局面恐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并给房价带来上涨的压力。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7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4%。该指标处于负增长的局面,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政策调控亟待重估

房价普涨的局面正在将调控政策置于尴尬的局面。国家统计局公布上述数据之日,距离今年3月初“国五条”细则的落地,仅有4个多月的时间。按照多数业内人士的观点,本轮楼市调控,正在过早地失去效果。

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为什么房价依然保持上涨?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指出,此轮调控手段虽多,但多数为已有政策的再强调,最为严厉的“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缴纳”政策,在执行中并未严格贯彻。除北京外,多数城市的调控政策执行有所折扣,造成市场对调控形成“抗药性”。

另一个被广泛诟病的因素则是,行政化调控手段不仅未能有效降低房价,反而恶化了供需关系。除限价政策导致的短期供应缩水外,土地出让中的“配建”政策,也在推高商品房土地成本。

此外,地方债务的到期偿还,也在推高地方政府推出高价地的积极性。任志强认为,近期出现的一些高底价地块,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地方政府迫于偿债压力,上调底价的结果。土地收入是地方政府的主要偿债来源,此前国土部在一份报告中,也对地方债务的风险予以警示。

多数受访的专家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已到重估的节点。其中,行政化的调控手段在施行多年后,应考虑有步骤的退出。从长效机制的建设上,房产税应该逐渐扩大试点。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区域市场差异性的存在,调控政策应从“一刀切”逐渐转化为差别化对待。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当前多部委正就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进行磋商,并拟在不久的将来推出。随着相关机制的出台,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机制可能有较大的变化。

但从短期来看,房价上行的局面恐难以改变。DTZ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助理董事张晓端认为,受宏观环境包括整体经济走势、货币供应情况以及国家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住宅市场继续上升的势头或将在下半年受阻,但需求层面有强大支撑、未来新增供应有限,房地产市场仍将平稳上行。

推荐阅读:

个人住信网扩围应提速国税局扩大房产税试点

地价连续五季度增速上升 下半年或将持续活跃

解读6月房价涨幅: 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

6月70个大中城市中63城房价环比上涨 5城下降

国土资源部称:上半年违法用地同比下降近三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