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效果渐弱 供需失衡房价“节节高”

中国证券报   2013-07-19 07:45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保持上涨。其中,京沪广深一线城市涨幅领跑全国,北京涨幅高达16.7%。

“在售的新楼总高23层,仅剩下20楼以上的了,单价在37000元/平方米以上。”本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成山路上的新楼盘——宝华海尚郡领,销售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个均价在35000元/平方米、户型以两居和三居为主的项目,在开盘当天就基本售罄,如今仅余下为数不多高楼层的房源。

而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保持上涨。其中,京沪广深一线城市涨幅领跑,北京涨幅高达16.7%。

与此前的货币超发不同,供需失衡被认为是导致本轮房价大涨的主因。虽然环比来看,房价涨幅有所收窄,但在房价上涨的惯性通道中,购房者看涨的预期依然强烈。分析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的强压下房价仍维持涨势,证明调控政策效果已渐趋弱化,未来应及时对政策进行重估,并采用差别化手段调整市场供需。

房价处于上升通道

在统计局公布的这组数据中,同比涨幅颇为引人关注。今年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保持上涨。这种普涨的局面已连续两个月出现。房价下跌的城市,便是此前泡沫积累较多的温州。

多家机构根据统计局的数据计算得出,6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平均同比上涨6.5%,不仅连续6个月保持上涨,且涨幅在不断扩大。

其中,上月北京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16.7%,位居纳入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之首。广州、深圳两地的涨幅均达到16%的高水平,上海则上涨14.4%。除此之外,仅有5个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10%。从上述局面不难看出,一线城市房价领涨的态势已经确立。

事实上,在始于去年年底的这轮房价回升通道中,一线城市始终在扮演“领跑者”的角色。由于这些城市的风向标意义明显,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涨了市场的预期。

环比来看,房价涨势似乎有所放缓。根据统计局的数据,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3个,自今年3月达到68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峰值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减少。平均而言,6月70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83%,涨幅连续3个月收窄。但房价环比上涨的局面已经持续了13个月!

结合历史数据不难看出,自有该项统计数据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便一直处于上行状态中,期间虽有短暂的下滑周期,但很快就被涨势所弥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近期的态势,房价上涨势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从一线城市的领跑不难看出,房价走势在不同城市之间的分化逐渐明朗。“在前几年的上涨周期中,多为二三线城市领涨,如温州、杭州等。”一位研究者表示,从去年年末以来,一线城市领涨的局面开始确立,此前涨幅较大的城市反而开始放缓,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

供需矛盾短期难平

“和2010年的那拨上涨相比,此轮房价上涨更多是由于供需失衡,货币超发的因素并没那么大。”针对房价涨势,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理由在于,2011年以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面积始终大于竣工面积,造成供需失衡的局面逐渐拉大。

按照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3731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807万平方米。但按照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的观点,由于成交量增幅较大,使得去化周期持续缩短。

在一线城市,供需失衡的局面尤其严峻,且在进入传统销售淡季7月以来,又有恶化的态势。其中,截至7月17日,北京仅有7个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明显低于上月同期。深圳国土局网站显示,截至7月17日,本月深圳只有“深房传麒山”一个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据金丰易居&佑威联合研究中心监控的数据显示,上周(7月8日至14日)上海新房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面积仅为10.45万平方米,同样持续走低。

推荐阅读:

个人住信网扩围应提速 国税局扩大房产税试点

地价连续五季度增速上升 下半年或将持续活跃

解读6月房价涨幅: 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

6月70个大中城市中63城房价环比上涨 5城下降

国土资源部称:上半年违法用地同比下降近三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