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海:“三年跨越”筑起城市发展新标杆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1-24 00:00

[摘要] “2012年末,厚积三年而薄发的北海市交出一份亮眼的年终答卷:与2008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以上,财政收入接近翻两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区第一!

“2012年末,厚积三年而薄发的北海市交出一份亮眼的年终答卷:与2008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以上,财政收入接近翻两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区!

北海,这座昔日产业单一、几经起落的中国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自2010年初开始,坚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理念,通过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咬紧牙关扭住发展不放,抢抓机遇培育实体经济,做强做大支柱产业,筑起城市发展新标杆。

产业带动跨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崛起发展新高地

■ 关键词:产业发展轻重兼备,两大组团比翼齐飞

■ 亮点聚焦:三大千亿元产业活力四射,北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年翻两番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

历史上,北海曾数度辉煌又数度沉寂。痛定思痛,北海人反思出:缺乏产业支撑,城市内生力不足,正是这座城市置身开放前沿、却未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2010年初,从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压中成功突围的北海,启动了旨在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现状的“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按照“一年继续打基础、两年明显见成效、三年实现大跨越”的发展战略,北海走上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2012年,在前两年项目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北海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的收官之年上,工业“补课”交出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据初步统计,2012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00亿元,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100.09亿元,增长73.9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81.59%,这几项指标的增速在全区排名。呈现速度快、质量好、结构优、后劲足的鲜明特点。

——全部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迈上新台阶,步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450亿元,同比增长23.1%。

——全市规模以上石化产业完成产值301.3亿元,同比增长1013.7%。其中中石化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建成,全年高负荷运转,实现产值281.52亿元。

——临港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151亿元,新增产值70亿元。诚德新材料项目建设取得突破,二三期陆续投产,产能逐步释放;渤海农业5000吨/天高蛋白饲料粕物流及加工项目建成投产。

——外贸进出口硕果丰。据海关统计,前3季度北海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其中,进口5.9亿美元,同比增长49.9%,出口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9月单月进出口额逼近2.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2012年,北海市共接待游客132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11%;实现旅游总收入112.34亿元,同比增长28.04%,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重点产业支撑北海经济迅猛发展蓬勃向上,2012年三大产业产值占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九成。大项目、大企业成为拉动产业强劲发展的龙头,全市8家大型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69.7亿元,占全市规模企业产值的55.8%。全市159家中小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51.2亿元,占全市规模企业产值的44.2%。

园区经济成为经济增长发动机。2012年园区经济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占全市的经济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年园区完成产值超888.1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5.8%。铁山港工业区实现产值433.44亿元,成为北海市第三个产值超百亿园区。

北海产业结构呈现“轻重兼备”发展格局,既有稳坐广西头把交椅的先导性电子信息产业,优化经济结构,吸纳广泛就业;也有实力不凡、潜力深厚的石油化工、特钢新材料产业,具有较强的抗御外来经济风险的能力,成为城市平稳发展的“定海神针”。形成市区发展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和旅游等产业,有利于保护环境;在铁山港区发展重化工业,靠近港口,相对集中,产业发展呈现“两翼齐飞、各具特色、一重一轻”的发展新格局。

一组数据记录了北海培育支柱产业、工业迅猛崛起、实现跨越发展的历程:2009年北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7亿元,2010年北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6亿元,2011年国家调整标准,将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由500万元调整到2000万元,尽管被“浓缩”后的规模企业减少了上百家,产值总量减少近30个亿,当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然达到551亿元。日益壮大的工业经济成为全市财政收入增长的中坚力量。2012年北海市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主要增长来源于工业。仅中石化北海炼化就新增上缴税金40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40%。

推荐阅读:

广西:江海联动"两区一带"开启发展"双核"时代

广西 实现高铁与普铁"共享"车站竣工通车

2012年北海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05亿

"北海制造"加快步伐挺进东盟 贸易额大幅增长

北海合浦工业园区 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进程

2012年北海市CPI总体运行平稳同比上涨达2.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