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赶超跨越不再等闲 记北海市10年科学发展之路

广西日报  2012-10-16 00:00

[摘要] 《广西日报》12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赶超跨越不等闲——记北海市10年科学发展之路》

《广西日报》12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赶超跨越不等闲——记北海市10年科学发展之路》,全文如下:

这看似无法划起等号的数字,今年在北海即将变为现实:在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强力助推下,北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将有望在这个年末创纪录达到600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北海60年总和一倍多!今年上半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齐获广西。

乘着不断释放出来的产业能量,未来5年北海这一数据还将翻一番,人均GDP实现6万元、力争达到7万元,将达到珠三角“十一五”末的水平,届时北海与发达地区的距离从15年缩小到5年。

在经历辉煌与阵痛后,北海这座广西改革开放窗口城市正一刻不等闲地践行着赶超跨越的诺言。

三大千亿元产业发力

北部湾工业新高地形成

回溯历史,从汉书里的海上丝绸之路,到近代的开埠通商,再到如今的千帆竞发北部湾。北海,这座因海而名的城市,尽管手攥着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工业短腿却让这座城市屡屡陷入叹息之中。

“在产业上寻求突破,加快发展产业、夯实产业支撑,这才是增强北海发展内生力的最重要举措!”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在多种场合谈及发展产业的重要性。

2002年开始,北海市在探索破解积压房地产等历史遗留问题时,“筑巢引凤”的园区发展计划随之启动。在国家、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北海相继设立了工业园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北海高新区、合浦工业园区、铁山港工业区、海城区工业园区。一条绵延数10平方公里的工业走廊应声而起。

依托北海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北海选定了破冰前行的发展方向。2010年初,该市作出“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把石化产业作为快速提升北海经济实力的突破口,提出继续做大做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推进一批临港新材料产业项目,以重大产业为依托,经过“一年继续打基础、两年明显见成效、三年实现大跨越”,推动北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10年来,尤其是近3年来,北海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早在2009年,便成为北海对外开放以来产值过百亿元产业,而2011年该产业产值更是跃上300亿元新台阶。随着发展空间的扩大,产业不断集聚,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已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到2015年有望达到1050亿元,实现千亿元产业目标。

今年4月,北海的工业项目北海炼化工程在铁山港工业区内正式大量生产,当月实现销售收入26.97亿元,上缴税金4.2亿元,创造北海企业单月纳税新纪录。而在其不远处,已被列入国家鼓励类产业名录的诚德新材料项目在2011年3月一期投产后,今年6月19日,二期工程实现试生产,预计年产量将达70万吨。产量一跃进入国内排名前8位。

如今由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合力形成的三个“千亿元”产业,像三只强力引擎,不断抬升北海工业在整个北部湾经济区内的核心地位。随着一批新建企业即将投产达产,一批项目即将陆续建成,一批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北海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拥有源源不断地新的活力注入。

龙头企业积聚

书写跨越发展传奇

今年国庆期间,北海城东的北海工业园区内,朗科国际存储科技(北海)产业园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近300名工程人员从早上6时便开始紧张施工。“再过两个月,产业园就要投产,现在不得不赶工期!”广西朗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基建部经理李宝文说。

朗科科技是全球闪存盘及闪存应用领域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去年12月7日,朗科科技从深圳向中西部省区发轫,投资20亿元,在北海建设国际高端存储产业基地。原定36个月的工期一压再压,计划着今年年末就投产运营。而与朗科一同签约入驻北海工业园区的世界的音频产品制造商三诺电子正计划着租厂房试生产。

像朗科、三诺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扎堆北海已是司空见惯。全球的台式电脑光驱生产企业台湾光宝集团、全球微电机制造商香港德昌电机集团、全球的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冠捷科技、国内电容知名企业景光电子等,纷纷进驻发展。光宝集团投资兴建的建兴电子2009年底投产后,2010年就成为广西出口大户,并带动10余个上下游企业到北海投资,2011年产值达50亿元;而通过引进中电集团这一行业龙头,引来了整个产业链进驻:国钰电子、长城计算机、惠科电子等知名企业抱团发展。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爆发式发展中,一批又一批的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书写着一项又一项“北部湾产业发展传奇”:条固态干钽电容生产线,广西块笔记本计算机电池、台电脑电源,广西台液晶电视下线……多个“广西”在这里诞生,一批广西或空白在这里被填补;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化项目仅用了18个月便实现投产,创下同行业建设速度之最;总投资120亿元、年产160万吨镍铬合金的北海诚德新材料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年产60万吨、税收10亿元的一期工程便于今年3月顺利建成投产,刷新同类项目建设的周期纪录。此外,中国能源企业之一的神华集团、世界林浆纸产业巨头斯道拉恩索公司在北海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未来2-3年,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一个具有较大规模、较高水平和较强辐射力的区域性国际化的现代产业集聚基地,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推荐阅读:

四季度楼市预测:政策博弈维稳 市场纠结量价

多地房价现上涨乏力 分析称量价或成楼市常态

广西"两区一带"融合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漂亮答卷如何完成---史上最长黄金周北海回眸

北海市举行"扬帆前行"之系列讲座 第二十九讲

多地房价上涨乏力 有专家称房企被迫以价换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