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旅游地产吸金数千亿 “烂尾”隐忧凸显

证券日报  2012-06-08 09:46

[摘要] 编者按:南到海南岛,北到白山黑水,眼下随处可见各大开发商打着开发旅游地产的大旗跑马圈地的身影,一些开发商甚至已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然而,随着旅游地产成为又一个资本扎堆聚集领域,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新的地产泡沫正在酝酿之中。

 

借机“圈钱圈地”之嫌

另有业内资深开发商向记者透露,部分房企慌忙“上马”旅游地产项目,正是看中了低廉的土地成本,借机圈地,圈资源。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透露,新一轮的房企投资旅游地产热潮正在蔓延,吸引开发商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低廉的土地成本,甚至很多土地成本只有数百元/平方米。而且这些开发商大多数并不是做纯粹的旅游地产,而是采用“换汤不换药”的策略,即拿了地之后,项目中规划的住宅先行,配套设施拖后。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这种旅游地产的开发模式实质上还是卖房子,这样前期投入并不多,住宅销售后可以先回笼资金,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进而再酌情投资相应的配套设施,而且旅游地产项目占地面积一般很大,可以分期开发项目中的住宅,滚动产生利润。

“事实上,国内达到专业化开发旅游地产水准的开发商很少,房企大手笔砸钱旅游地产领域,多数是为了‘圈地’,‘圈资源’。”范小冲向本报记者直言。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也表示,部分开发商以其投机心理炒热了旅游地产,实现了其“圈地圈钱”的目的。从这一方面来讲,要谨防投资旅游地产项目成为房企圈地圈钱的手段。

无独有偶,近日,龙湖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秦力洪也曾对媒体表示,虽然很多开发商都有旅游地产的项目,但真正启动的并不多。

对此,郝炬表示,旅游地产项目虽然土地成本低,但一般当地人口购买力不足,销售客源主力是外来购买力,这就要求房企有庞大的前期投入,只有前期投入充足,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备,才能得到客户认同,吸引客源留驻或者投资。从这一方面看,项目需要地产和旅游良好对接的规划,企业资金的强大支持等各种前期准备,以防动工之后,项目销售不力,运营受阻促使项目有搁置风险。

“烂尾”隐忧增加

在郝炬看来,一个旅游地产项目成功与否实际上是看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借势,或者企业是否有能力造势。郝炬表示,雅居乐海南清水湾项目之所以取得成功,原因就在于在提前布局的背景下,借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势”。而华侨城的一些旅游园区也有着独特的经营模式,企业借助其经营模式与股东资源等优势拥有了造势的能力,因此取得相对成功的旅游地产经营模式。

反之,鉴于旅游地产需要强大的融资能力和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如果企业没有上述的优势,盲目冲动地投入到旅游地产领域,则容易拖垮企业。届时项目中一些酒店、住宅等业态的资产不好出手,资产盘活艰难。

上述的分析师也指出,旅游地产整个项目的开发周期取决于销售速度。如果市场定位不准确,销售速度缓慢,相关的配套就很难完成。而没有配套,房子就会更难卖,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也许会形成新一轮地产“烂尾”风险。

对此,范小冲也表示,虽然旅游地产存在着市场机遇,一些山区的小产权房卖的也很好,但是众多房企盲目扎堆进军这一领域可能会导致市场出现泡沫。

陈国强也曾向媒体指出,此前旅游地产热时,也不乏出现过烂尾项目和泡沫。对投资商来说,在投资旅游地产之前,一定要对自身的能力有一个清楚的评估,不能盲目跟风。对于消费者来说,置业时要有鉴别的眼光,不要受一些宣传的蛊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