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旅游地产吸金数千亿 “烂尾”隐忧凸显

证券日报   2012-06-08 09:46

[摘要] 编者按:南到海南岛,北到白山黑水,眼下随处可见各大开发商打着开发旅游地产的大旗跑马圈地的身影,一些开发商甚至已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然而,随着旅游地产成为又一个资本扎堆聚集领域,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新的地产泡沫正在酝酿之中。

编者按:南到海南岛,北到白山黑水,眼下随处可见各大开发商打着开发旅游地产的大旗跑马圈地的身影,一些开发商甚至已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然而,随着旅游地产成为又一个资本扎堆聚集领域,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新的地产泡沫正在酝酿之中。

有业内专家称,当前的旅游地产相对过热,部分开发商借其圈地圈钱,“烂尾”项目或将增多

近日,从海南岛到山东半岛再到西双版纳,随处可见房企“伸手”旅游地产项目,不管是大型房企还是区域

的开发商,纷纷以“上马”旅游地产项目之名跑马圈地。

对此,有不少业内资深开发商和知名专家向记者坦言,旅游地产开发前景确实利好。在楼市调控大背景下,不少房企认为旅游地产是一片“蓝海”,但部分房企盲目大举冲向该领域却危机重重。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我国,达到专业化水准的旅游地产开发商很少,大部分房企是借“上马”旅游地产项目之名而去“圈资源”。

大举砸钱旅游地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有超过50家房企涉足旅游地产,涉及项目金额超过3000亿元,旅游地产项目的投资占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48267亿元的比例超过6.2%。

而旅游财富网初步统计数据则显示,2012年一季度,旅游地产投资继续井喷,投资上亿元的签约项目就有近70个,投资总规模达2600多亿元,预计今年全行业投资将会超万亿元。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2011年以来,不管是此前不曾涉足旅游地产领域的企业还是此前积累了一些相关经验的房企,要么大举进军该领域,要么加大投资金额借机全面转型,这些房企动辄豪掷几十亿不手软。其中,不乏专注住宅领域开发的大型知名房企,包括万科、万达、恒大、龙湖等。据悉,房地产行业前100名的房企,至少有三分之一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

“从2009年到2010年是房企投资涌向旅游地产的高峰期,而2011年至今则是房企投资旅游地产的真正热潮。早期虽然有开发商尝试旅游和地产的嫁接,但并不是非常成功。不过,在雅居乐和华侨城等房企相对成功开发运营一些项目之后,加之住宅市场调控的大背景,部分开发商开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旅游地产项目随之被追捧为投资热潮。”正略钧策房地产合伙人郝炬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而今年以来,开发商抢食旅游地产“蛋糕”的步伐明显加快。据悉,万达再次押宝旅游地产,出资25亿美元下注俄罗斯旅游地产;中坤集团拟投500亿开发云南普洱;中弘股份(000979)联合中铁30亿元拿下海口旅游地产项目等消息不绝于耳。

对此,有业内一位分析师向记者称,“旅游地产火得都快烧起来了。”值得一提的是,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向记者表示,旅游地产进入门槛不高,尤其地价十分低廉,且面积巨大。 

推荐阅读:

淘便宜!北海市区3500元/平左右楼盘全新大探底

北海5月份热销楼盘本周报价动态(6.1-6.7)

央行降息楼市被指获益 首套房贷将现8折优惠

富丽华海御开盘引爆 全海景样板房抢先曝(图)

买房必知禁忌 20种房子赔钱又折命(组图)

实拍美国西部穷山沟里的房子 吓傻国人(组图)

强悍小主妇8万装98平惊艳屋 让人眼前一亮(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