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乱象:实际库存远比官方数据严重

经济观察网  2011-07-29 10:21

[摘要] 相较于一线城市,在愈来愈严厉的调控政策基调下,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正面临更大的库存压力。

库存探源

兰州市房地产商会的研究人员称,在有关政策的接连调控下,兰州商品房库存量逐日紧张,直接表现就是可供选择的房源减少,楼市成交量继续下滑。

但实际情况是,在当地严苛的调控政策下,尽管可供交易有效库存减少,但开发商所挤压的大量库存无法释放,若按照兰州政府的调控思路和成交量,到年底其开发商库存将进一步上升。

王志浩说,在中国定义库存有两种,是已经建好,没卖,是一个空房。第二是开发商已经在建,但还没建好,但又已经拿到了销售许可证了。

“因为一些开发商可能将达到销售条件的住宅不做销售许可申请。导致官方公布的库存数据可能与我们判断的库存量不吻合,而且不能拿各地方自己公布的库存来做一个未来的判断。我们是按以前土地出让的面积来计算未来房子的一个供应量,用最近3个月销售面积来判断未来的需求。”他表示。

这种逻辑无疑更符合市场实际,渣打银行按照此逻辑调研发现,目前中国35个大城市房屋库存约相当于3个月的销量,到年底,将上升为7个月的销量,而二线城市库存问题则比一线城市更为严重。

西安一家大型开发商高管对本报说,去年年底已经确定今年的销售目标,“虽然后来遇到楼市调控,但我们的目标没有调整,也没有减缓开发进度,对今年完成销售目标还是有信心”。

不过他也承认,今年3、4、5月份开始出现成交量严重下滑,“有几个月销售大约只相当于去年水平的一半”。这也间接证实了王志浩的调研结果实际市场中,开发商库存确实正逐渐上升。

王志浩称,他们的计算方法是,首先统计30多个城市过去数年的所有土地出让面积,“再以过去3年出让的土地统一定义为库存,假设年有1/3开发出来,第二年有1/2开发出来,第三年假设就开发完。”

而兰州的调控结果也显示,尽管市场上看到的库存、官方公布的库存都非常紧张,但实际上,大量已经达到预售条件的楼盘,由于政府刻意打压数字,并无法形成对市场有效供应。

一位当地开发商质疑,中央政府楼市调控本意,一方面创造更多的新建商品房建设和供给,同时打压投机性的需求,来稳定市场价格,“我们觉得中央政府是按照市场经济的思路来调控,手段是改善供求关系,但到了地方政府,按兰州这种"不让买,也不让卖"的计划经济思路调控,已经严重违背了中央政府的本意,纯粹为了统计数字,这有意思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