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规划:北海着力"升级"海岛旅游

北海晚报  2015-12-31 10:00

[摘要] 近日,《北海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下称《规划》)发布,计划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93亿元,着力“升级”海岛旅游,将涠洲岛打造成“东方魅力之岛。

近日,《北海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下称《规划》)发布,计划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93亿元,着力“升级”海岛旅游,将涠洲岛打造成“东方魅力之岛。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海市文化产业将朝着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示范区,北部湾经济区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极,我国海洋文化产品的重要集聚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先行区,面向东盟文化产业的重要门户等总体目标发展。

未来五年,北海将打造“一核、两翼、多组团、区域联动”的文化格局,重点培育文化旅游业、文化科技业、影视动漫业、工艺美术业(含南珠产业)、演出娱乐业、文化服务业、文化制造业等七大文化产业行业。

这份《规划》,让我们看到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发展的诸多亮点。

经济指标

到2020年,北海市文化产业年平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高于和广西文化产业的年平均增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93亿元。

产业布局

“一核”:以北海主城区为中心区,以北海市文化产业园、“三诺”智慧生活创想体验基地、北海老城、北海近代中西文化系列陈列馆、南珠宫、贝雕产业基地、工艺美术创意园、《碧海丝路》演出、海北海国际文化综合体、海洋主题馆等项目作为载体或依托,推动文化科技、影视动漫、新闻出版、文化博览、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海洋文化等产业要素的集聚发展。

“两翼”:将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向南、北两翼延伸扩展。南翼主要突出滨海风光特色,承担滨海文化旅游、海洋文化娱乐、文化服务等产业功能,轴线上的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涠洲岛、北海银滩等,构建国际文化旅游与观光度假、海洋文化娱乐与体验的产业新格局。北翼以合浦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主要依托,主要承担历史及生态文化旅游、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文化制造等功能,轴线上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星岛湖湿地公园、合浦汉文化公园、创意农业观光基地、南流江生态旅游、红树林休闲度假、烟花爆竹产业等。

“多组团”:在“一核两翼”的基础上,依托各行政区域现有产业资源,建设包括以上园区或项目在内的若干个产业板块(组团),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向各区县核心区集中,产业集群向重点产业园区或基地集聚。

“区域联动”:文化产业布局要在差异化和集聚化的基础上,形成点面结合、纵横扩展的立体结构,形成产业要素集聚与资源优化配置的格局

产业门类发展

文化旅游业方面:

打破“门票经济”的惯性思维束缚,促进文化旅游产品转型与升级。

促进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由“资源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构建高效合理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避免“产业雷同”、“产品同质”现象,避免旅游项目的重复性投资和建设带来的恶性竞争。

文化科技业方面:

围绕数字内容以及数字娱乐产业,规划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竞争力、在中国西部地区领先的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努力争创1-2个数字文化产业园区或基地。

影视动漫业方面:

积极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影视产业,培育一批充满活力和原创力的中小型动漫企业,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北海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风格的动漫品牌。深入挖掘北海、北部湾地区海洋童话、神话、民间故事等题材,创作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系列动漫作品。

演出娱乐业方面:

着重打造1-2个依托北海特色文化资源、市场反应良好、可常年演出的精品剧目品牌;培育带动2-3个具有市场竞争力、跨地域的演出公司;重点培育3-4个年产值超过100万元的大型演艺公司,把北海打造成北部湾经济区演艺娱乐中心。

工艺美术业方面:

积极引导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式着力解决北海市工艺美术业发展后劲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把工艺美术业做大做强,传承优良传统和技艺,打造代表本地形象的标志性工艺品。

保障措施

设立北海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以政府奖励、贴息、资助等方式扶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及文化企业。支持和引导担保机构为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提供担保。

设立政府文化产业创业创新引导基金,采用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等方式,吸引国内外的风险投资投向初创型文化企业。

给予大学生和初创业者租金、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向他们提供低价的创业场所和创客空间,做到“放水养鱼”。

把文化产业人才纳入北海市高层次人才相关政策文件的适用范围,形成包括住房、子女入学、落户等在内的文化产业人才引进“一揽子”政策。

定期举办文化产业人物评选活动,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奖,对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不断完善文化产业人才激励机制。

重点项目建设安排

涠洲岛国际文化旅游与观光度假项目

支持涠洲岛不断完善国际化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将涠洲岛打造成集观光、科普、休闲、娱乐、度假、会议于一体的立体式、国际化文化旅游与观光度假岛。把涠洲岛逐渐建成与巴厘岛、圣托里尼岛相媲美的“东方魅力之岛”。

星岛湖湖泊生态旅游项目

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提高游客的可进入性。开发出更多的湖泊生态休闲产品,如特色岛观赏、环湖骑行、空中休闲娱乐产品、水浒主题游乐园等,以盘活星岛湖的旅游文化资源。

南珠宫(南珠博物馆)

整合南珠宫酒店、南珠宫珍珠养殖基地、铁山港白龙珍珠古城遗址、合浦还珠广场、“珠还合浦”演出剧目等南珠文化资源,加快建设南珠博物馆、南珠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开发南珠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提升南珠文化品牌价值,促进南珠产业的转型升级。

北海贝雕文化艺术博览馆

加快推进作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北海贝雕文化艺术博览馆”的建设,落实与建设有关的各项工程和任务,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贝雕文化与艺术、贝雕的工艺制作流程和作品加以全面展示,使之成为的一家以贝雕文化为主题的专业展览馆。

中国(北海)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

建成北海市集中的民间工艺品生产加工场所、北部湾地区领先的民间工艺品文化创意基地、广西活跃的旅游工艺品交易中心。

合浦客家文化博览园

合浦客家文化博览园项目初步规划于合浦县曲樟乡,主要以集中展示客家文化和风俗民情等内容为主,以带动当地人文景区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弘扬客家文化,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汉文化公园

合浦汉文化公园为合浦汉文化博物馆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占地3000多亩,包括南入口广场、“海上丝绸之路”景观带、人工湿地展览区、汉代民居建筑群、滨水景观带、休闲配套设施等核心区,建成后将具备教育、观光、休闲、娱乐、度假、购物等多种功能。在规划建设上,增设汉墓模拟考古项目,运用多媒体手段营造汉文化体验馆,向游客展示汉朝时期合浦地区繁荣的城市风貌。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规划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之源展示厅,“海上丝绸之路”全景体验馆。

规划建设古城遗址复原馆,利用3D技术复原北海合浦大浪港和草鞋古城遗址,把汉代古城和码头保护展示出来,彰显北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悠久和灿烂;复原白龙珍珠城遗址,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珠宝交易和南珠文化的历史与魅力。

北海"抗跌"房产秘诀

北海二手房交易量逆市增加四成

11月北海卖了1843套房

北海城建:政府强行拆除营盘大道路障

广东路跨铁路立交桥桥墩破碎 开始修复

北海楼市"动荡期"选择"抗跌"房产四大秘诀

11月北海卖了1843套房子 高库存是"危言耸听"吗?

中央喊话降房价 专家:2016是买房的佳时间窗口

北海入榜"中国10大避寒旅游名城"养老度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