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广西一开发商借高利贷后跑路 上百业主花钱买"烂尾楼"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黄必成  2015-10-14 09:07

[摘要] 13日,网络上一则有关“上湾·亲河名居”楼盘拍卖公告,再次引起来宾市民的关注。两年前,该楼盘开发商黎某因涉嫌诈骗被来宾警方抓获。此后,由于楼盘一直未竣工交房,已交了钱的上百名业主面临着花钱买“烂尾楼”的局面(今报2013年3月2日05版、5月7日05版曾报道)。

◎后续报道

开发商借高利贷无法偿还后跑路,上百业主面临花钱买“烂尾楼”风险

来宾“上湾·亲河名居”将被整体拍卖

12日,网络上一则有关“上湾·亲河名居”楼盘拍卖公告,再次引起来宾市民的关注。两年前,该楼盘开发商黎某因涉嫌诈骗被来宾警方抓获。此后,由于楼盘一直未竣工交房,已交了钱的上百名业主面临着花钱买“烂尾楼”的局面(今报2013年3月2日05版、5月7日05版曾报道)。记者从兴宾区法院获悉,如果楼盘能成功整体拍卖,苦盼了几年的业主才有可能获得房子。

楼盘拍卖将延后

12日,有网民在来宾当地论坛上贴出了一则广西某拍卖公司的“拍卖公告”。公告上称,受兴宾区法院的委托,公司定于2015年10月12日下午3时30分在柳州市举行拍卖会,拍卖来宾市大桥路一号“上湾·亲河名居”1号、2号商品房住宅楼、车库及地下停车场在建工程产权,进行整体拍卖。参考价为1171.8万余元,竞买保证金300万元。

1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由于某些方面的原因,该楼盘拍卖时间将延后到11月6日。

开发商借高利贷“被追杀”

2012年7月,原本是“上湾·亲河名居”楼盘交房时间,可交了钱买房的100多名业主却没有收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一些业主到工地去看,发现工地上建起的两栋商品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可没有看到施工队在施工。当年11月,开发商法定代表人黎某更是莫名其妙地“消失”。有业主通过打听,得知黎某因借高利贷无法还贷,被人“追杀”,只好跑去外地躲债。

直到当年5月7日,来宾警方向媒体公布消息称,黎某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警方逮捕。此消息令花钱买房的100多户业主感到不安。原来,2010年5月,黎某为了开发“上湾·亲河名居”,便将楼盘地块和自己获得楼盘旁边上湾大酒店的经营权作为抵押物,由广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向武宣县农村信用社贷款1000万元,期限为3年。当时,他申请贷款用途为装修上湾大酒店,但他得到贷款后并没有用于装修,而是用来偿还所欠的高利贷。2012年10月,由于缺钱用,黎某将酒店的经营权转让给他人,骗取转让费50万元。

来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银行等方面的报案后,于2013年3月14日将躲藏到广东中山市的黎某抓获。黎某落网后供述,自己因建设楼盘等原因,欠下巨额高利贷,因此通过合同诈骗手段,骗取银行贷款和他人支付的转让费来偿还高利贷,终导致建设楼盘的资金链断裂。

业主希望有人接手楼盘

记者从兴宾区法院了解到,“上湾·亲河名居”两栋住宅楼共有152套商品房,其中127套已卖给业主,这些业主有些向开发商交了全款,有些在交了首付后向银行办理了按揭贷款;另外,还有25套商品房和10个车库以及地下停车场没有出售。

目前,起诉到法院并向法院申请将“上湾·亲河名居”楼盘整体拍卖的,涉及20多名原告。不过,这些原告大部分都不是买了商品房的业主,也不是建筑材料供应商,而是当初给黎某提供担保的广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及多名借款给黎某的债权人等。

据了解,由于楼盘产权至今还在开发商黎某的名下,法院将楼盘整体拍卖,并不影响到原先已交钱买房业主利益。前段时间,法院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业主的意见。业主认为楼盘整体拍卖出去后,接盘的开发商将投钱把扫尾工程做好,继而把房子移交给业主,并不影响产权的转移。法院认为,接盘的开发商可从尚未售出的商品房、车库、停车场以及业主尚未交清的购房款里获取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