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西防城港整治粉尘污染 还市民宜居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  2014-09-25 09:34

[摘要] 9月24日,一辆辆满载煤炭和矿粉的货车在广西防城港市企沙镇大澫口岸码头出口处排队等候,经过喷洒水雾抑尘后缓缓驶入城市道路。

9月24日,一辆辆满载煤炭和矿粉的货车在广西防城港市企沙镇大澫口岸码头出口处排队等候,经过喷洒水雾抑尘后缓缓驶入城市道路。

作为北部湾新兴港口工业城市,防城港正在通过“政企联手”展开粉尘污染整治,采取封闭式装卸、堆场喷淋等专业措施集中治理扬尘,力图打造“包厢码头”。

防城港企沙镇三面环海,辖区分布着5个民营口岸码头,码头主要运输的货物为煤炭、矿粉等容易产生粉尘的散货。多年来,由于大量煤炭在企沙镇各码头装卸、运输,货车运输过程中扬起的煤灰一度导致严重的粉尘污染,附近居民家中日夜门窗紧闭,叫苦不迭。

作为当地重要的煤炭运输码头之一,大澫码头业主徐汉群认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整改。两年来,他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码头粉尘污染整治,这相当于他5年的利润。

徐汉群说,他能够感受到国家对于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也了解到相关新法规即将出台,届时将会有更加严格的惩罚和整治措施,“这次整治终于可以让企沙父老乡亲和粉尘说拜拜了。”

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金湘军介绍,该市通过加大环境监控力度,加强人员设施配备,在敏感地区新设大气质量监测站,并加大港口码头环境执法监督力度,督促港口业主进行彻底的整改。同时,将产生粉尘较大的散货堆场迁移,远离居民区,采取封闭式装卸、堆场喷淋等专业措施集中治理扬尘,有效减少污染源。

目前,大澫、德城、海通、卫东等4个码头共投入近3000万元落实粉尘污染整治措施,康成码头由于未完成整治,已改成转运钢材等件装清洁货物。

在企沙经营一家商务酒店的蒙良春对粉尘污染感受颇深。她说,以前每天都要往酒店大厅的地上洒几次水,拖把拖一次就变黑,严重影响生意。如今经过治理,她的酒店得以像市区酒店一样正常“开门营业”。

中国西部大港防城港此前亦面临与企沙各港口同样的问题。防城港近年来每年从南非、澳大利亚、越南、印尼等国家大量进口煤炭和铁矿。由于码头作业区与城区居民集中区距离过近,粉尘污染亦日益凸显。

防城港北部湾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礼春说,粉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调整港口功能区布局,使散货布置堆远离居民,目前,港务集团的部分泊位已改为扬尘较小的皮带机输送,对集中扬尘落料点设置自动喷雾装置,场内设置自动喷淋系统和污水处理站,实现作业全程水雾覆盖。

“目前,管带运输机已经立项,将于年底开工,真正实现密封运输作业,打造“包厢码头”指日可待。”罗礼春说。

连日来,记者走访各码头居民区看到,马路、绿化带不再“灰蒙蒙”,各家各户门窗敞开,极少看到脸带口罩的市民。(完)

南宁:国庆假期A级景区不涨价还有优惠(图)

广西钦州现半截烂尾人行天桥(组图)

多地表态国庆景区门票不涨价 部分执行旺季价格

北海清查销售传销书籍摊点22处 收缴书籍2536册

受海域交通管制影响 25日起北涠航线全线停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