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应更重整体制度设计

中国经济时报  2013-12-03 09:28

[摘要] 关于房产税征收的议论近来愈演愈烈,大家的关注点往往聚焦在怎样开征上。其实,针对房产的征税税种不仅限于房产税,未来牵涉到房产的税收范围也许会进一步扩大,形成一整套的房地产税系统,如土地增值税就是涉地税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关于房产税征收的议论近来愈演愈烈,大家的关注点往往聚焦在怎样开征上。其实,针对房产的征税税种不仅限于房产税,未来牵涉到房产的税收范围也许会进一步扩大,形成一整套的房地产税系统,如土地增值税就是涉地税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视与任志强的“土地增值税之战”或许会推动房产税改革的步伐,使之更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土地增值税将会是税务部门配合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房产税要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体现其价值,就必须与涉地税种进行统筹规划,实现彼此间的相对协调和配合。房产税的开征目前遇到的一条所谓的“名不正,言不顺”的阻力,就是来自于涉地税种的貌似重复征税的疑问。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对媒体表示:“房产税与土地出让金的重复征税严格来讲是无法避免的,作为地租性质的土地出让金和作为税收所谈的房产税是同时存在的,就是这个税在不同概念之下不同的税必然要同时存在,因为它是一个复合税制,有了流转税之后还有所得税。比如企业在缴了企业所得税之后还有个人所得税,也是一个重复。”他认为,以经济权利为依据的土地出让金为地租,和以政治权利为依据的税收,应该处理成合理的并行关系。

单一的一个税种的效应与辐射范围是有限的。一定要在顶层整体规划之下考虑方方面面的事情,将众多点面结合起来通盘协调,才是一个合理的整体优化设计。特别是由于税收制度相对于各类收费的规范性和约束性更强,灵活性偏弱,这就决定了其一旦定型将不便于随意调整;因此,将各类房地产税进行制度的整体优化设计放到优先地位就显得特别重要。

不过,要实现房地产税制的优化并不容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