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纠纷老人心里难解的痛 养老规划该提前做

烟台广播电视报  2013-10-11 10:48

[摘要] 膝下承欢、天伦之乐,这原本是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爹娘应该享受的。可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能享受到这份幸福,还有很多老年人因为各种烦心事而闹心不已。日前,记者连续接到了多位老人的热线电话,他们向记者倾诉了自己的无奈。重阳节将至,本报记者针对老年人因房产引发的赡养纠纷问题进行了采访调查。

心理医生

老人应提前做好养老规划

心理咨询师陈亚茹认为,老年人是弱者,他们的合法权益极易受到损害。老年人为抚育子女,耗费了大半生的心血,本应晚年需要子女们的赡养与扶助,然而有些子女由于缺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法制观念淡薄,对年迈体弱的父母有的不尽法定赡养义务,有的肆意侵害他们的合法权益,致使一些老年人在晚年生活里,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倍感孤独无助。

在陈亚茹看来,有的老人认为,名下的财产早晚都是儿女的,早点满足儿女的要求,以换回儿女们的孝心。不少老人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认为“养儿防老”,对儿子的教育过于娇惯。为此,一些老人将房产卖掉或过早地把房产过户给儿女们,结果有的子女在拿到房产后,不像原来那样孝敬父母,有的甚至还将老人扫地出门。此时,由于房子已归子女所有,老人再想要回房产就很难了,结果老人进退两难。

对此,陈亚茹建议老年人不要把财产作为遗产过早留给子女。“老年人辛苦一辈子获得的房产、储蓄等其实是老年人养老保障的筹码。一旦馈赠给子女,老年人无法掌握生活的主动权。由此产生的分配不均或其他原因会引发赡养、继承争议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老年人也应学会理财,把财产作为养老保障的补充。”

律师

老人应提高法律维权意识

记者通过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如今涉及老人赡养、再婚、房屋产权之类的问题和纠纷越来越常见。有的子女把占用老年人住房作为赡养父母的条件;有的甚至强占、强行调换老年人的住房;有的利用房改将老年人的住房登记在自己名下。市法律援助中心的谭律师表示,“老人们要保管好身份证、户口簿和房产证。办理业务时,一定要弄明白即将办理的是什么。老人对自己私有财产的处置一定要慎重,老人可以通过遗嘱等方式来处置自己的财产,在订立遗嘱时,应通过公证等手段明确子女的赡养义务,以保障自己日后的生活。同时,当老年人的房产继承权被侵犯或者被剥夺时,老年人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敢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针对市民孙阿姨和梁老太两家出现的状况,谭律师表示,“有很多遭受‘家庭暴力’或‘冷暴力’的老人,碍于‘家丑不可外扬’,在忍气吞声的受着委屈,打掉牙往肚子里咽。梁老太家的这种情况还不能算家庭暴力,如果不孝子只是以暴力相威胁,并未实施暴力行为,那他的行为还不构成虐待罪,但是如果实施了暴力行为可以报警。另外,对于孙耀的行为可以直接申请当地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教育。”

推荐阅读:

关注|北海机场冬季航班给力将增加多条新航线

"十一"黄金周 北海海上旅游客运量超11万人次

广西实施17个兴边富民土地整治工程投资5.37亿

广西7条高铁即将开通 "动姐 动哥"年底将亮相

9月房价最贵20城排行榜出炉 北海排第45(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