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楼市“银十”开门遇冷 房企或被迫新一轮降价

中国新闻网  2012-10-11 00:00

[摘要] 继“金九月”含金量不足之后,同为中国传统楼市旺季的“银十月”开门就遭遇“寒流”。

继“金九月”含金量不足之后,同为中国传统楼市旺季的“银十月”开门就遭遇“寒流”。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的54个城市在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黄金周8天内合计签约套数18740套,相比之前8天73616套的成交量大幅“缩水”74.5%的。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9月多部委对调控不放松的密集表态和长假期间大量居民外出旅游等因素,10月周楼市的清淡在情理之中了。

他认为,近期“金九银十”的平淡可能迫使开发商改变近来“无降价、无促销”的硬抗政策,重走以价换量的道路。

今年5-8月,中国楼市交投活跃,出现一轮明显回暖。但9月以来,楼市退烧明显。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8月小涨0.17%,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继续收窄。

有市场人士表示,前几个月楼市之所以显现出暖意,主要是源于利率下调和调控新政真空等因素对刚需者心理预期的影响。但进入四季度后,各方面都呈现收紧的趋势。

政府方面,各地有可能继续为房价上涨“踩刹车”。从9月中旬北京叫停十宗土地出让、上海重申限购、广州限售高端住宅等事件就可看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态度。

银行方面,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多地银行被曝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或减少首套房贷优惠。

对于此前贵阳市“买房落户”的楼市新政,陈国强分析,此举意在稳定市场热度和楼市成交量。但该政策实际上突破了限购的要求,可能会被叫停。

虽然各方“收紧”的迹象初露端倪,但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长假期间,上海、深圳等地的房展会看房人气见增,同时9月以来各地楼盘供应上升,10月中旬以后,将可能有一个集中签约的过程,市场依然有升温的可能性。

但陈国强强调,中国楼市目前仍处于供过于求的阶段,10月后三周以及今年年内是否能保持活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放商的经营策略和价格策略。

他分析,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层面发生变数的可能性不大,而市场供求关系产生逆转的几率同样甚微。陈国强表示,如果开发商能够调整预期,采用灵活、务实的方式降价走量,那么本月仍有望保持或超过9月的成交量。但如果房企坚持提价,年内楼市或将持续冷淡的状况。

推荐阅读:

广州市楼市量升价稳 "银十"优惠楼盘有所增加

百城平均房价环比续涨 四季度房企定价或分化

黄金周楼市难言疲软 专家称警惕"预期幻想症"

九月房价涨幅收窄 成交下滑地方再现博弈心态

内需代替楼市在中国经济舞台上 "客串"起主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