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北海特价租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60城抢人大战,谁才是最大赢家?

北海特价租房2018-06-05 11:33:35

最近一年多来,中国已经有60多座城市开启了“抢人大战”。仅今年前5个月,就有超过35座城市发布了40多次人才吸引政策。

➤ ,从城市分布来看,主力军不再是北上广深,而是中部省会城市。

长沙:政府将提供两年的生活补贴;

郑州:落户并工作,便提供3年生活补贴;

武汉:8折买房、租房,免费共享创业工位,限定年薪;

天津:本科、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博士研究生落户则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直接落户。

每一座城市都将抢人政策用到了。

➤ 第二,从年龄结构来看,主要目标是90后、即将进入大学的00后。

政府网站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90后比80后少了4800万,这相当韩国的人口总和。00后又比90后少了1200万。

城市的年轻态是由青年人口决定的,他们不仅能够带来创业机会、消费机遇、甚至成为新增的购房人群。他们在此结婚生子,也将对城市的教育和医疗设施带来更多的挑战和增长空间。所以,这一轮抢人大战谁抢到更多的年轻人,谁就抢到了未来。

➤ 第三,从学历水平来看,各层次人口均受欢迎。

早在2008年,中国各大城市就曾爆发过一场抢人大战,当时的主要目标是海归及高端技术人才。但是,这一次无论是高等学历人才,还是大中专技校人才均受到抢占。

这与城市的产业结构有关,比如想发展高端制造业、服务业,蓝领人才也是重大需求口。

引进人才只是步,把这些人才留下,并能支持城市发展才是最终目的。

那么,这一轮抢人大战,究竟谁能够成为真正的获益者呢?

我们对西安、成都、武汉、长沙、郑州、天津、杭州、沈阳、海口这10座新一线城市,从城市GDP、居住环境和职位供给数量三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 首先, GDP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前景。

对比综合指标发现,2017年,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的GDP总量均突破一万亿,且增长率也在8%以上,其城市发展规模与速度均处在抢人城市中的前列。而天津、沈阳、海口处于劣势状态。

2017年,天津的GDP规模达到了18600亿元,这说明京津冀一体化对天津的发展有助推作用。但与往年相比,其增长率仅有3.6%,也说明其经济发展速度正在放缓。

沈阳的GDP增长率只有3.5%,总量为5800亿,仅占天津的1/3,城市发展处于劣势。

海口的GDP仅有4400亿元,主要由旅游行业创造,这说明其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所以才开出了“创业人才可贷200万”的人才补贴,是铆足了劲要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

➤ 第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房子是归属和安全感的来源,所以合理的房价成为很多人考虑的重要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们计算了10座新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房价收入比=每户住房总价/每户家庭年总收入)。

计算结果显示,沈阳、长沙、西安的房价收入比均在10左右。即根据当地的工资水平,在这三座城市买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约需要10年时间。

郑州、武汉、成都的房价收入比在15左右;南京、杭州、天津的房价收入比则均突破了20,这三座城市依靠工资买房的年限较长,实现买房安居的梦想相对困难。

所以,如果你更关注城市的居住环境,沈阳、长沙、西安可能是最优选择,郑州、成都、武汉也能够接受。

发布的《90后职场特征行为报告》显示,90后对于互联网行业情有独钟,希望在互联网相关行业从事工作的占到了24.1%,其次是金融行业,占到了受访者的14.5%,第三是传媒行业,占比为12.3%。

在新一线城市中,杭州、郑州、成都能够提供的相关职位均超过了10万,处于同类抢人城市中的较高水平。贵阳、武汉、合肥、西安的新兴产业,增长速度快,有较大的职位供给潜力。

综合结果显示,如果你更在意职业发展前景,可以考虑杭州、成都、南京、武汉;如果追求生活成本低一点,沈阳、长沙、西安更能解决安居问题;如果你认为教育资源是优势,天津排在;如果你更关注城市是否适宜,海口、昆明的雾霾天数,适合养老。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优势和劣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轮以90后、00后为主的抢人大战,即将决定这些城市未来十年的发展潜力。

文章来源:吴晓波频道

声明:文章仅做分享之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想要了解更多北海特价房的消息,请加群主微信gz3303707620。进入房天下官方微信群,与购房者交流心得体验,让你买房少花功夫。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