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北海特价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土局:房企土地证书办理不力 将依法注销土地权属

北海特价房 2018-05-15 10:18:39

以前购买二手房,只要有房产证就可以过户。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开发商为购房人只办理房产证,对土地证办理并不积极。这也导致了北海有相当数量的业主,手上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

但从2016年8月8日起,北海市正式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中规定,必须要有房产证和土地证的原件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不过,这个规定有个难点:假如A小区开发商已经为业主办理了房产证,现在有业主提出要办土地证——这个要求很正常。但是,2016年8月8日之后,北海已经不再办理土地证。这该怎么办?

于是,不动产权证的办理稍为松动了一下:只要提供房产证和“分割土地证书”,也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

“分割土地证书”全称是“房屋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证明书”,由开发商向国土部门提出申请办理,每一份证明书对应一个房源。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可以视为土地证的替代品。

问题又来了:假如已经找不着开发商,或者开发商不愿意办理分割土地证书,这又怎么办?因为业主自身是不能申请办理的。

实例

北海政府网有位网友就这么求助:购买二手房,如果房子的土地证没有分割到个人,会影响过户和买家的权利吗?

他说,“我最近打算在北海购买一套二手房,但发现部分二手房只有房产证,没有分割到个人的土地证。购买这类二手房的话,是否需要卖家和原开发商一起办理分割到个人的土地证?否则的话无法过户,或者即便过户给我,我也无法获得土地权利?”

他又问:“是否有一些便民措施,可以不必通过原开发商来办理房产和土地权利的过户(比如交易中心牵头来统一办理二手房的土地权利分割),因为很多开放商都不愿意配合办理土地证的分割。”

官方

回应

对这位网友的求助,2018年5月8日北海市国土资源局回复称:

1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如该不动产无查封、无抵押记录等,符合转移登记要求,均可办理。

2

如个人已持有分割土地证的,可持土地证书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地合一的《不动产权证书》;

3

如个人没有办理土地证书,土地权属仍在开发商名下,其不积极协助申请办理的,我局将书面通知开发商在规定期限内交回其土地证书,予以依法注销。若仍不配合的报请市政府强制注销,再根据客户的申请办理相关不动产权证。

4

如需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到北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地址:北海大道177号)二楼的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咨询电话:0779—3965925。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