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北海特价租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子女城市户口,父母农村户口,能继承农村宅基地吗?

北海特价租房2018-03-23 10:39:45

土地确权之后,一户一宅基地的原则将得到更加明确的规范。而这种情况必然会让一些膝下子女较多的老人,在财产继承方面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现在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城里定居,关于宅基地能不能继承的问题都特别关心。

那么老人农村户口,子女城市户口,能不能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呢?

一、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的条件

1.同属于一个农村集体组织,这个是最重要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2.继承人与被继承人不管是否一起生活,如果被继承人没有申请自己的宅基地,也就是没有单独分户出去,是可以继承宅基地的。

1、同样是农村户口,但是不属于一个农村集体组织的,无法继承。

2、同属一个农村集体组织,自己已经申请宅基地,则无法再继承宅基地。

3、子女户口已经是城市户口、宅基地无法继承。

4、如果子女较多,父母在世之前,同属一个集体组织没有明确将宅基地继承给谁,没有和父母一起去申请符合宅基地继承条件的,也是不能继承宅基地使用权的。

1.宅基地是本村村民拥有使用权,不能交易和继承

宅基地是村集体的土地,村集体拥有所有权,而村民只有宅基地的使用权。老人是农业户口,老人如果过世后,宅基地由村集体收回。子女为城镇户口,不属于本村村民,没有宅基地使用权,自然也就没有宅基地。

2.三权分置,只能作为乡村建设用地,但不能作为城镇户口买地建房

三权分置,是指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所有权,资格权。适度放开村民的宅基地的使用权,宅基地所有权还是属于村集体,不能交易。简单点说,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可以转让给村集体,用于乡村振兴建设用地,不能用于宅基地买卖,严查严惩宅基地私自买卖给城镇居民。而子女是城镇居民自然也没有使用权,不能继承。

如果老人在农村已有房产,是可以继承的。如果房屋被征用,房屋征用的补贴,子女是可以继承分配的。如果老人过世,子女可以继承,房屋被征用出租等房屋的补贴和。但不能翻新,兴建房屋,翻新兴建房屋属于宅基地使用权范畴,因为子女是城镇户口,不是本村村民没有宅基地使用权。

农村宅基地看起来有点绕口,让人更加稀里糊涂。简单点说,农业户口老人过世了,城镇户口子女,不能继承宅基地,不能使用宅基地不能在农村兴建房屋。但老人的房屋(被征用被出租)子女可以继承

文章来源:悟空问答 | 作者:昕瑞生态&少三番

声明:文章仅做分享之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想要了解更多北海特价房的消息,请加群主微信gz3303707620。进入房天下官方微信群,与购房者交流心得体验,让你买房少花功夫。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