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聂梅生: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房天下  2017-07-22 15:29

[摘要] 7月22日,以“城市的生长与更新:请叫我运营商”为主题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盛大举行。当日下午展开的议题是“特色小镇:泛地产的突围路径”,特色小镇是比较新兴的事物,监管层出了很多的政策,与此同时今年年初特色小镇也是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7月22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盛大举行。当日下午展开的议题是“特色小镇:泛地产的突围路径”,特色小镇是比较新兴的事物,监管层出了很多的政策,与此同时今年年初特色小镇也是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是不是在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受限下的突围路径,对地方政府来讲,是不是经济增长方面的新动力?众位大咖到场,共同探讨这个热门话题。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会长聂梅生女士,率先上台分享她的观点。关于房地产产业和特色小镇之间有什么关联,聂梅生提出三点看法:

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发展趋势

一、房地产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力量

有的人说,最近由于房地产的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好象我们的路越走越窄,有点走不下去的意思。所以出现了很多的变数。房地产实际上搞了30年,我们聚集了很丰富的经验,而且聚集了大量的资本和资源。我们曾经在30年当中反反复复的是支产业。咱们的支柱产业是否走到头了?我觉得不是这么一回事。本次21世纪房地产论坛,抛开房地产纠结的话题,我们现在的空间更大了,不是路更窄了,是路更宽了。特色小镇是其中一个空间更大的说法。

二、做特色小镇需要想清楚定位、金融模式和运营模式

房地产企业进入特色小镇方面有非常多的优势,我们的空间更大了,但是要求也更高了,不是很容易的事。想做特色小镇,无论原来是金融机构还是开发商,都避免不了。首先是定位,在城镇化概念下可以做很多特色小镇,也可以在新兴产业和产业创新上做很多特色小镇概念;定位了以后的件事情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当中,最重要的是金融模式。

但是特色小镇的金融模式在什么地方?你没有按揭土地也是目前的瓶颈。地方政府到底能够给我们什么?它的金融模式在哪里?当然今天上午的国开金融启动200亿的基金,资金是不是的模式?这个问题不解决你动不了。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再说建设。

运营和你最后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是结合在一起的,你原来策划的运力模式到最后的运营当中是否能够实现?钱能否回来?不像卖房子,房产证一转就可以完成了。所以这件事情,我们的空间确实更大了,但是要求也更高了。我们进入了完全不太熟悉的商业模式。中国在本次经济转型当中才出现的特色小镇,这个特色给我们出了很多的定位、商业模式、金融模式和建设运营,这一堆是我们都得解决。

三、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原来开发商是各做各的,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抱团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不是一个开发商就能够把一个镇打造好的。我们要接受中央提出的新概念,但是接受不太容易,一个是平台经济,一个是共享经济。这两件事情,恰恰在特色小镇当中是要充分体现的。特色小镇是一个平台,我不太同意它是产业链,它是一个共享经济。为什么说它是一个平台?

我们现在说特色小镇,说是产业特色,实际上你想一想,三大产业都可以做特色小镇,产业是农业。农业特色小镇还少吗?相当多的在农庄基础上做农业特色小镇。还有农舍,形成旅游产品。第二产业是建筑业,就是制造业,里面有很多的特色小镇可以和制造业联系在一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一个特色,不是一个小镇,是一个大城市。把东北都变成第二产业的城市群,结果现在衰败了,衰败之后在特色小镇当中就不能产生第二产业的特色吗?第二产业是制造业,是最重要的,连美国都要回归制造业,它是实体经济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第三产业,就不说了,大家都扎堆到服务业。

全联房地产商会成立的特色小镇分会,准备发起100个企业主题的特色小镇,为我们的会员企业聚集资源,同时争取配套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