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公租房不再全市大摇号 “新北京人”分配比例敲定

北京日报   2017-05-27 07:37

[摘要] 北京未来将添更多“新北京人”公租房。市住建委发布消息,各区面向“新北京人”配租的房源应不少于当年本区新分配房源总量的30%,包括公开配租、单位集体趸租及产业园区配租公租房等。

北京未来将添更多“新北京人”公租房。市住建委发布消息,各区面向“新北京人”配租的房源应不少于当年本区新分配房源总量的30%,包括公开配租、单位集体趸租及产业园区配租公租房等。与此同时,未来北京公租房房源将由各区组织摇号分配工作,解决本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同时,面向本区户籍、在本区工作的本市其他区户籍、在本区工作的非京籍无房家庭配租。

“新北京人”分配比例敲定

不久前,本市在保障房领域首推“新北京人”专配房源,高米店家园、马泉营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率先面对“新北京人”专配30%房源。对于后续的公租房项目,“新北京人”能享受到多少专配房源呢?

市住建委近日发布消息,对于这项新措固化分配比例,建立长效机制。相关负责人披露,按照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要求,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各区面向“新北京人”配租的房源应不少于当年本区新分配房源总量的30%。

值得注意的是,这30%的房源不仅仅包括目前已经推行的公开配租房源,也包括单位集体趸租及产业园区配租公租房等情况。

在此之前,单位集体趸租公租房房源中,也主要针对京籍无房职工。记者获悉,未来在单位趸租的公租房项目中,也会对“新北京人”有所考虑,但也要满足相应的配租条件和规则。

公租房将由各区组织分配

另一项新措也同时发布。市住建委介绍,公租房将强化以区为主,促进职住平衡。

“今后本市将不再组织全市大摇号,公租房房源分配实行年度计划管理,由各区组织分配。”上述负责人说。

此前,全市公租房大摇号是此前公租房项目的常见做法,只有区属公租房由所在区分配。

市住建委解释,这一改变是为了解决本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需求的同时,面向本区户籍、在本区工作的本市其他区户籍、在本区工作的非京籍无房家庭配租。“东西城虽然没有公租房项目,但房源会由市里统一调配。”

保障房分到各区组织分配后,依然会进行登记、摇号、选房等常规流程,相关部门也会介入监督,保证分配工作公平进行。“先看房,再登记”也有望推广。

此外,公租房也已实现网上申请,不搞现场排队。为减轻申请人负担,申请人自行登录政府部门官方网站,按照相应提示进行操作,完成网上申请。网上申请有困难的,可利用街道(乡镇)住房窗口和公租房项目管理服务站就近协助困难家庭进行登记。

第二批240套下月登记

市住建委近日发布公告,敲定了240套第二批“新北京人”公租房房源

公告信息显示,提供此房源的乐活雅苑公租房项目位于房山区阎村镇,本次配租房源800套,建筑面积58.19平方米至59.54平方米,月租金标准为20元/建筑平方米。其中面向在房山区工作的“新北京人”分配房源不少于30%。

记者获悉,申请该项目的京籍家庭需要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申请人具有房山区户籍且在本市工作或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房山区工作。而“新北京人”、也就是非本市户籍申请人则要求不超过45周岁(含),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具有购房资格;申请人须在房山区工作,工作单位须在本市注册,所处行业符合北京市产业发展需要,具体由房山区住保部门审核。

该项目将在6月6日上午10点到6月12日下午5点进行登记,申请人可自行登录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官网(),点击“无房职工和新北京人”按钮进入登记系统界面进行登记。

据悉,这批公租房已经开始享受“先看房,后登记”,在6月4日至6月5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可现场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