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效果继续显现 今年到底该不该买房

第一财经网站   2017-01-05 10:31

[摘要]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超出所有人预期,一二线城市以“去库存”背景之下形成的波澜壮阔的上涨,在第三季度政策高压下的戛然而止,市场完成了从高烧到降温的一次轮回。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超出所有人预期,一二线城市以“去库存”背景之下形成的波澜壮阔的上涨,在第三季度政策高压下的戛然而止,市场完成了从高烧到降温的一次轮回。

整整一年,国内房地产的多项数据创下历史峰值。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商品房销售额102503亿元,增长37.5%。

尽管后一个月的数据尚未披露,但研究中心预计;按2016年12月成交面积维持1.5亿平方米保守估算,当年全年销售面积将破15亿平方米,全年销售金额有望突破11万亿。

无论销售面积,还是成交金额,都显示2016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好的一年。企业层面,千亿销售额开发商超过10家。

2016年已成往昔,2017年全新开始,天量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2017年,到底该不该买房

买房派:未来核心城市依旧有机会

某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9日,住宅类土地单城市出让额排名前50的城市合计出让住宅用地20841亿,比2015年同期上涨幅度达到了48.4%。

其中,楼面价涨幅超过100%的有:无锡、厦门、珠海、合肥、苏州、东莞、合肥、佛山、济南等城市。从土地成交金额看,涨幅同比超过100%的有:无锡、嘉兴、宁波、合肥、芜湖、天津、深圳、厦门、杭州等城市。同时,2016年平均住宅溢价率超过50%的城市有东莞、珠海、合肥、深圳、佛山、上海、厦门、苏州、嘉兴、无锡、南宁、南京、天津、济南、福州、杭州、成都、武汉、广州等城市。

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上述核心城市房价不断升高,而这些城市在人口、教育、医疗条件的优势使得人口不断流入。

某研究院统计的35个的一二三线城市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7.3、8.7和13.0个月。相比10月份7.3、8.6和13.1个月的数值,一线城市的去化速度基本不变,二线城市的去化速度略有放缓,三线城市的去化速度有所加快。同时,从数量看,一线城市去化速度略好于二线,一二线明显好于三线。

一线城市存销比总体较小,这和此类城市库存规模明显不足的态势是有关的。二线城市存销比回落的速度较快,这和二线城市2016年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向好的态势有关;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四小龙’城市即南京、苏州、合肥和厦门更是出现了存销比低于6个月的紧张状态。”业内说。

同时,业内人士分析,鉴于宏观政策对于楼市的调控效果将在2017年继续显现。

不买派:政策调控,高位震荡

不过,伴随着调控的深入,对于未来一两年内是否该买房也会有不同的理解。

某指数研究院分析称,房屋的本质应该是其具备的居住属性,这是房屋价值核心的体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化房屋居住属性,加之“十一”以来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不仅在短期内有利于引导社会形成合理的房屋消费预期,并将为未来更长时期内对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定位、社会定位和民生定位产生深远的影响,更有利于促进形成“居者有其屋”的社会住房体系。

“当下市场在连续重磅政策的影响下,开始降温,主要原因是包括北京、深圳、合肥、南京等城市的信贷等政策力度较大。整体看,市场的过热成交将会明显被抑制,短期部分过去报价过高的项目和二手房价格会快速回调。这一轮市场的调整幅度要看信贷收紧的尺度。”业内指出。

财经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在9月30日各地开始的一轮调控后,10~11月超过24个城市出台了超过50次政策。

比如,今年12月武汉楼市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根据新政策,除此前的7个中心城区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开发区、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外,东西湖、江夏、黄陂三个新城区的部分区域也被纳入限购范围。

同样热门的三线城市嘉兴市本级实行住宅限购,自12月21日起,嘉善县中心城区实施住房限购政策,暂停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该县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伍惠敏认为,政府需要合理引导市场需求,全面开征房产税等良药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这是稳定房价的关键。

业内认为,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更多是短期政策,所以经常因为经济走势不同而出现波动,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调控政策,关键是需要完善长期制度建设、房地产税等长期政策有望加快落地。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从此次会议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