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侵占小区绿地违章搭建 业主明知“违建”却不停工

北海晚报  2016-12-08 08:52

[摘要] 别墅区内有业主涉嫌私自占用小区绿地,以钢筋混凝土改变了房屋原规划进行违章搭建,使得平静的小区内掀起波澜。在屡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日前,黄金海岸小区业主委员会将此事反映至各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已给该业主发放了停工通知。

别墅区内有业主涉嫌私自占用小区绿地,以钢筋混凝土改变了房屋原规划进行违章搭建,使得平静的小区内掀起波澜。在屡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日前,黄金海岸小区业主委员会将此事反映至各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已给该业主发放了停工通知。采访中,该业主承认违建,却称是开发商允诺他可以建设,且小区内其他业主违建在先,除非其他人拆除违建,否则他不会停工。

业主侵占小区绿地违章搭建

1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风波”中的黄金海岸小区。该小区位于四川南路,由141栋独立别墅组成。“风波”的主角是一栋占地700多平方米的独立别墅,别墅四周立着脚手架及钢筋,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

小区业委会的委员们介绍,该别墅的建设侵占了小区绿地,建筑的长宽分别超出了6米和4米左右,严重改变了原建筑的规划。记者在现场看到,较之其他别墅,该别墅与邻近建筑间的距离显然更近,绿化面积也相对较少。

小区业委会秘书长周君相表示,一个多月前,该业主开始施工,约20多天前,其他业主及业委会成员均发现其有违建的苗头,并开始与该业主进行沟通,但多次沟通却都未能将其说服。“我们有天从早上9点说到下午2点,都没能将他说服。而业主公约约定,装修建设是不能超出房屋原有的四个角的,他不仅超出还侵占了小区的绿化带,影响非常不好。”

业委会成员黎冠钦表示,该小区一期的物业管理十分严格,对违建现象一律杜绝。后来在开发商委托的物业经手后,为了能更好地卖房,物业便对小区内的部分改建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更好地管理小区,他们才成立了业委会,并定下业主公约

记者从这份签订于2016年3月1日的《黄金海岸小区业主公约》上看到:房屋装修改造不得超出建筑物原来的四周边线和原有高度,不得擅自损坏或者改变占用公共绿化带,不得在私家花园内建砖制混凝土式的建筑物如停车棚、杂物房等。

业委会多次沟通发停工通知均无效

周君相表示,业主委员会定下的《业主公约》相对较人性化,“中国人的房子按照的角度是要四平八稳、方方正正的,大家装修时多少都会对房屋有些改动的,比如开个门口、拉平屋脚、加高个晒台这些我们都允许,但不能超出房屋的四角,这也是违反法律、法规的。”

黎冠钦告诉记者,小区内很多住户对乱搭乱建现象怨声载道。采访当天包括谢凌翰等几名业委会成员均表示,他们以比周边小区多一倍的价格购买了这一小区的别墅,看中的就是小区的环境和管理。“我们很珍惜小区的环境,也希望通过合适的方式跟大家一起把这个小区管理好,但个别住户为了自己一时的利益违章搭建,没有看到一旦自己这么建了后,其他觉悟不高的住户也会跟着建。大家都这样,整个小区的环境和秩序就被破坏了。”周君相称,这一违建现象业委会下决心一定要杜绝。

11月16日,以广西银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海分公司黄金海岸服务中心的名义,业委会对该房屋业主发出了房屋违规装修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工,并在接到通知当日到服务中心补办装修申请相关手续,业委会和物业管理企业将在接到申请3日内做出是否同意其继续实施装修行为的处理决定。

然而此通知书发出后,该别墅的装修工程却一直在进行中,直至记者11月28日前来采访,该违建施工一直没停。

业委会成员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手机拍到的公告图。图片中,公告不知被谁撕破且揉得皱巴巴。该公告由银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1月25日发出,称该建筑未经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求其所有人、建设人或管理人于限定日期内接受处理,如拒不接受处理,将依法报经银海区政府批准后强制拆除。

“现在相关部门的公告还没起作用,我们很着急,因为其他想要建的业主都在观望。”黎冠钦表示,业委会正在向各相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北海要建成文明城市需要和谐小区的构成,百日行动正在火热进行的当下,这样的违建现象必须要制止!”

业主承认是违建却不肯停工

11月28日傍晚,记者在该施工中的别墅后见到了业主包先生。“你这房子是超出规划范围建的吗?”“是啊。”出人意料,他一口承认了确实存在违建现象。“明知道是违建还建?”“大家建我就建啊,这个小区户户都这么建。”包先生这么回应记者的质疑。

据包先生透露,他是小区内一期的业主,一期时完全没对房屋进行过改造,而这次再次购买的别墅购房时已问过开发商能否加建,“他们说还有很多空地,可以建。”采访中,其一再表示,他不是小区内个违建的人,“我只是跟着建罢了,有人建多有人建少,这是大家的自由,我是根据我的需要来决定建多少的。”

包先生表示,他是在自家的花园内加建车库,超出规划范围建设约50平方米,小区内别的业主也有在花园里搭建铁的或木制结构的违章建筑,只不过他嫌那些难看或不耐用,才选择了砖石结构,“如果我车库凉亭用木头搭建你说算违规吗?”

包先生还确认接到了多部门发出的停工通告,“不知道哪些部门,我只是听说有,周五(11月25日)才发的,到时会去处理的。”就是否会拆除违建的问题,他的态度显得较为强硬,“如果加建就是违建,那是他们(小区内其他业主)违规在先,他们拆我就跟着拆。”

相关部门调查中

11月29日,记者联系上了银海区住建局规划监察中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业委会集中反映的这栋别墅违法占地的现象较为严重,即超出了其用地范围,涉嫌未取得建设工程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许可证开工建设。

“你看到的11月25日发出的停工整治通知,是我们正准备立案查处,目前正在调查和收集材料中,已经从市规划局收集了规划用地许可证、规划建设工程许可证、房产证等证件。”该工作人员称,下一步需让当事人到队里做笔录才能终确认。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黄金海岸小区内存在大量与规划不符的违建现象,多为门庭改建、增建半层、封闭阳台等,虽在用地范围内,亦属违章建筑,约占小区建筑总量的六七成。目前,中队给这些业主都发了调查公告,要求违法建设者提供材料证明,现正处于调查阶段。

12月2日,一辆欲进入黄金海岸小区为包先生的别墅进行施工的混凝土车遭到物业的阻挠,双方起了冲突,物业因此报警。截至发稿,记者从银海区住建局规划监察中队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包先生仍未前往接受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