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海街道老旧小区楼道亮起“惠民灯” 百姓都说好

绍兴晚报  2016-09-18 08:07

[摘要] “以前晚上出门,楼道里黑漆漆的,很不安全。现在楼道装灯了,再也不用打着手电筒上楼梯了。”昨天,说起近亮起来的楼道灯时,家住越城区辕门新村小区的傅先生很开心。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楼道亮灯是今年北海街道实施的老旧小区“楼道亮化工程”的一个缩影,目前辖区内所有的楼道灯已陆续亮起来了。

“以前晚上出门,楼道里黑漆漆的,很不安全。现在楼道装灯了,再也不用打着手电筒上楼梯了。”昨天,说起近亮起来的楼道灯时,家住越城区辕门新村小区的傅先生很开心。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楼道亮灯是今年北海街道实施的老旧小区“楼道亮化工程”的一个缩影,目前辖区内所有的楼道灯已陆续亮起来了。

老旧小区告别“黑楼道”

“东区4幢403室门口楼道灯未亮,上次修过没几天又坏了,请及时维修。”“中区13幢三楼楼道灯未亮,请及时维修。”……近日,越城区北海街道辕门社区主任姜育红经常会将这样的短信发给供电公司工作人员。

“辕门新村小区的楼道,起初开发商是安装了照明灯的,但从没通过电。如今线路老化了,需要重新安装。”姜育红告诉记者,经常有居民来社区反映,晚上出门非常不方便,希望社区帮忙解决这个问题。2014年下半年,应居民要求,社区请人对该小区北区的59个单元的楼道灯统一安装,费用全部由北海街道办事处拿出。

今年4月开始,该小区东区、中区和西区共106个单元的楼道灯陆续完成改造。“目前辖区近千盏楼道灯均已‘点亮’,居民反响特别好,都说街道办了件大好事。”姜育红说。

记者从北海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今年年初,为完善辖区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设施,重点解决老旧小区楼道无照明问题,该街道启动了惠民行动之一的老旧小区“楼道亮化工程”,对辖区老旧小区的楼道灯统一改造,工程总投资约80万元。

“之前没有楼道灯的单元,现在统一安装楼道灯;之前安装了楼道灯但坏了的,则对灯泡、线路等进行更新,目前整个亮化工程已基本完成。”该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发现有楼道灯不亮,可及时向所在社区反映。

老旧小区楼道灯为何难亮?

记者了解到,由街道出钱给辖区老旧小区统一安装楼道灯,北海街道是目前越城区一个街道。

越城区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很多老小区建造年代久远,没有物业,要完成楼道灯全部亮化需要相当多的资金。“就算全部安装起来,后续管理也是个问题,谁去收电费?灯泡坏了谁去修?”该工作人员说。

越城区一社区负责人也提到,部分老小区在安装楼道灯时,不仅资金难筹,且电费分摊也很麻烦。比如一楼、二楼的住户会认为他们使用楼道灯的次数极少,从公平的角度讲,高层住户理应多承担一些;灯坏了,维修费有的人就更不愿意出了。“我们也上门做过不少工作,但意见总是统一不起来,所以事情就一直耽搁着。”该负责人说,社区可以牵头,但费用只能靠每位住户平均承担,楼道灯要亮起来还是要靠住户自己。

“保修期外,维修费暂时由我们社区出。现实情况是,很多老小区的住户都不交物业费,维修费对社区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负担。”姜育红举例说,去年至今,光辕门新村北区的楼道灯维修费,他们社区就支付了好几千元。

楼道灯维修费究竟该由谁出?浙江乾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进昌认为,楼道照明属于公共设施,应由业主共同承担。有物业的小区,这笔照明费用就包含在物业费中,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应由业主均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