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中安止泊园打响业委会“博弈”战

北海晚报 方晓淦   2016-09-13 11:06

[摘要] “开发商也提交了成立业委会的申请?”当从住建部门了解到这一消息时,正忙着筹备止泊园小区业委会申请工作的业主李滨突然觉得“这里面的套路太深”,开发商为什么非要等到业主大张旗鼓申请成立业委会时,他们才有所动作。

 

开发商也提交了成立业委会的申请?”当从住建部门了解到这一消息时,正忙着筹备止泊园小区业委会申请工作的业主李滨突然觉得“这里面的套路太深”,开发商为什么非要等到业主大张旗鼓申请成立业委会时,他们才有所动作。紧接着,一股“不祥”之感油然而生:根据规定,成立业委会只能由开发商或业主其中一方申请,如今开发商已经申请,意味着住建部门将不再受理业主的申请,这样一来,筹备业委会的主动权将被开发商牢牢掌握。

部分业主自然不愿“束手就擒”,于是,一场以小区业委会为“战场”的多方“博弈”在中安止泊园正式“打响”。

业委会工作组:尽量促使业委会成立

8月29日下午,李滨等业委会工作组的3名业主正在止泊园小区广场的摊位上复印业主的房主证等申请资料。据李滨介绍,止泊园一期小区2011年交付使用,2013年便满足成立业委会的条件。近两年来,小区的物业管理有点不尽如人意,业主们为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便于今年7月底开始申请成立业委会。

业主们申请成立业委会的消息很快被开发商知道了,由于业主申请时资料不全,需要多次补充材料。开发商趁机插上,在业主们收集资料期间向住建部门提交申请,“打”了业主一个措手不及。

李滨告诉记者,尽管被开发商抢了先机,但工作组仍在继续收集资料,万一开发商申请不成功,业主们的申请资料也能及时跟上,确保业委会申请工作继续进行。

业主:有人从中作梗

前两年小区满足成立业委会的条件后,开发商都不见动作,为何非要等到业主们大张旗鼓申请时才抢先提交申请?这让业主们感到疑惑。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开发商和物业方是“一家人”,开发商担心业委会成立后会对现在的物业公司不利,便抢先提交申请,然后一拖再拖,等到业主们对业委会工作组失去耐心和信任,成为一盘散沙,届时开发商再撤销申请,业委会自然无法成立。

“工作组在公告栏里贴的宣传单第二天就被撕了。”一名业主愤愤不平地说,业委会事关业主的权益,自然不可能是业主撕的,有可能的就是物业,但当业主们找上门理论时,对方却拒绝承认,直到业主们强硬放话“再敢乱撕宣传单就不客气了”,这事才消停下来。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8月22日下午,一名男子敲开了他的家门并自称是“业委会工作组的”,需要登记业主的个人信息。为保险起见,他让男子在门外稍等,自己则转身进屋打电话询问业委会工作组,但业委会工作组表示并未派人上门登记信息。当他再回到门口时,男子已经悄然离去。

记者了解到,8月22日、23日,许多业主都遭遇同样情况,得知这一情况后,业委会工作组立即印发了1000多份传单在小区内张贴派发后,这一苗头才被遏制下来。

物业:没作梗的动机

对于业委会的成立,小区物业方北海(楼盘)中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成立业委会能让物业工作更加简单,没必要从中作梗。

据介绍,物业每次就小区管理收费等问题召集业主开会,结果业主总是各顾各地提出诉求、指责物业,导致会议无法进行。

“跟与数百人沟通相比,与业委会几个负责人沟通明显容易得多,工作也更好开展,我们何乐不为?”该工作人员说,小区广告等业主合法收入,物业都单独列支、有账可查,而且物业公司背后有中安这个大公司支撑,根本用不着“吃掉”这笔钱,就算不接管止泊园小区也有足够资金维持运转,无需担心自己被解聘;其次,业主们入住时已经在物业处登记信息,物业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查到,没必要冒名上门登记信息。

开发商:部分业主“别有用心”

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止泊园开发商北海中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提交材料申请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目前已受理,但业主们却因不信任而要求由己方重新提交申请。

开发商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公司曾就成立业委会提交申请,但近期例会上公司已表示暂停相关工作,将成立业委会的权利全权交给业主。另外,小区还有300多套房待售,开发商比谁都想提高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以便把房子卖出去。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开发商“通过渠道了解到的消息”,有三家物业公司已与小区个别业主取得联系,希望业委会成立后解聘现在的物业,让他们进驻小区,事成之后,这些业主除了得到10万元“好处费”,还能免交物业费。另外,目前业委会工作组中就有个别业主曾经从事物业工作,他们也希望能借这一机会“东山再起”。

对此,李滨表示,据他了解,业委会工作组中没有业主从事物业工作,也没有成员与外界物业公司有接触,至于其他业主则不好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