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海湿地园将建污水处理厂将占用湿地园部分水域

新文化报  2016-08-22 01:42

[摘要] 近日,有长春市民发现,北海路与临河街交会处附近的北海湿地园处于半封闭的施工状态,给大家的休闲娱乐带来一定困扰,很多市民对此十分不解。

近日,有长春市民发现,北海路与临河街交会处附近的北海湿地园处于半封闭的施工状态,给大家的休闲娱乐带来一定困扰,很多市民对此十分不解。

据了解,这里正在建设的是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伊通河流域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工程),该工程计划于2016年7月22日开工建设,2018年12月31日完工,总投资3亿多元。该工程建成后将解决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水生态安全问题,提升中段水域的自净能力。

昨日下午1时许,北海湿地园西岸边,顺着伊通河东岸向南行走100多米,一排蓝色的施工围挡拦住了去路。围挡旁的几棵大树上挂着一个条幅,上面写着“因施工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湿地园岸边,长春市民刘先生正带着6岁的女儿玩耍,女儿想通过蓝色围挡被刘先生制止。刘先生说:“我几天前带女儿过来时,这里还没施工,今天来到这儿后发现伊通河东岸封闭了,不让市民通过。不知道要修什么。”

穿过蓝色围挡进入了施工现场,湿地园岸边停着3辆没有施工作业的钩机,钩机附近的路面已经破除,路面边石以及铺路的石板凌乱地摆放着。岸边还有多棵树木被划上了红色的记号,有居民称,这些树木也可能被砍伐掉。

“这里到底是要建什么啊?湿地园才建成两三年啊!”来此休闲的市民嘴里嘀咕着。

在施工现场,有几个立在岸边的市政公示牌,上面写着该工程的名称为“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伊通河流域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并列明工期和投资额度。

“这里将来就是一个污水净化处理厂,占用了湿地园的一部分水域。建成后,湿地园和伊通河的水质将得到全面提升!”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工程为长春市重点市政工程,是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伊通河提供补水水源。工程建成后将解决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水生态安全问题,对提升中段水域的自净能力,提升伊通河水体的水质,提高伊通河水体流动性,恢复伊通河水生态系统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工程对现有湿地园的地面部分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凉亭、景观小品、景观瀑布、亲水平台等设施。

长春市民赵先生是湿地园附近小区的居民,对于正在湿地园建设施工的伊通河流域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他有自己的看法。

他说,湿地园刚向市民开放才3年,3年来,附近居民对这里十爱和依赖,每天来这儿休闲娱乐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里是纯正的自然生态,水鸟多,环境很好。如果建成了污水处理厂,我们担心会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使湿地园的面积变小,而且走了样儿!”

新文化记者了解到,2013年8月23日,长春湿地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该园位于伊通河畔,北海路以南、临河街以西,滨河路以东、省体育学院以北区域,由原长春净水厂沉降池改建而成,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状态和茂盛的原生树木,是长春市现有的宝贵湿地资源之一。

长春湿地园占地面积14.3公顷,其中水面面积10.15公顷,绿地面积3.55公顷,水生植物面积3.9公顷,湿生花卉7506平方米。因地制宜,依托自然地形、水系,营造场地等,搭配园林植物,营建出生态效益显著、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景观,为长春市创造出又一饱满的自然生命空间和人文交流场所,成为城市东部又一空气“加湿器”和“过滤器”。

对于有居民的担忧,工程规划方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伊通河流域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实质上是一项惠民工程,通过这个工程,湿地园的水质会大为改善,其周边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该负责人称,湿地园原来是长春净水厂的沉降池,后改造成为湿地园的。它与伊通河相邻,其水域高出伊通河水面10米多。原来,相关部门设想将伊通河水引入湿地园,由于其地势较高,引不进来,那湿地园的水域便成了一汪死水。“如果湿地园水域长年不流动,日积月累,这里便会成了一个臭水泡子,严重影响周围的环境,对市民的身心健康会造成不利影响!”

该负责人指着准备建设的效果图表示,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的消毒工艺采用紫外消毒,采用AAO+MBR工艺,建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规模为5万吨/天。

“建设时,我们要在湿地园的西侧挖进去20多米,然后将污水处理设备放进去,再将其回填,会占用湿地园的一部分水域,但回填后,我们要在该水域内建设凉亭、景观和亲水平台等,裸露在外面的只有一个面积不大的调度室,也就是说,湿地园的水域没有太大变化,同时还会向市民开放,加强市民的亲水性!”该负责人表示,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湿地园水域和伊通河水域的水质都会得到净化,环境只会好不会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