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闹"空城"偌大市场人迹寥寥

南国早报  2016-01-06 11:09

[摘要] 1月4日上午,由银滩前往北海市金葵市场买菜的市民唐女士扑空了。原来,因市场管理方提高摊位租赁价格,商贩们无法接受,纷纷选择休摊停业,偌大的农贸市场如同一座“空城”,人迹寥寥。后经当地多部门协调,市场管理方同意暂不提高租价,并表示将重新布局市场摊位,规范市场管理。

1月4日上午,由银滩前往北海市金葵市场买菜的市民唐女士扑空了。原来,因市场管理方提高摊位租赁价格,商贩们无法接受,纷纷选择休摊停业,偌大的农贸市场如同一座“空城”,人迹寥寥。后经当地多部门协调,市场管理方同意暂不提高租价,并表示将重新布局市场摊位,规范市场管理。截至5日晚,已有部分摊位恢复正常营业。

1

起因摊位提价引商贩不满

有北海市大蔬菜批发市场之称的金葵市场位于北海大道与湖南路交会处以东,市场共分两层,一层为农贸集散中心,有600余个摊位,另一层为服装批零中心。

与以往人气爆棚不同,2016年1月4日下午,整个金葵市场几乎空无一人,也没有摊位营业。一名知情人告诉南国早报记者,从当日上午开始,市场内的几百个摊位就集体休摊了,市场管理方——北海宏腾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宏腾公司)下发的一纸通知书,成为商贩休摊的直接导火索。

记者在该通知书上看到,北海宏腾公司在2016年~2018年期间推出三种方案。一种是2016年~2017年两年不加租,一次性缴费再免收2个月租金;第二种是2016年~2018年3年不加租,一次性缴费再免收5个月租金;后一种是实行一年一提,每年提租比例为15%~20%。

据多名商贩透露,按照前两种方案,有的摊位需一次性缴纳近10万元租赁费,他们一时拿不出这笔钱,只能选择后一种,“但这种方案每年都要提价,大家更接受不了”。

“另外,选择一年一提的方案,自己的摊位还要被划归为临时摊位,一旦有他人出高价竞标,摊位就要被收回。”商贩陈先生说,因不满管理方的提价行为,无奈之下,大家纷纷选择休摊抗议。

2

回应 提价本意为互惠互利

摊位提价是何原因,有无依据?北海宏腾公司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16年为金葵市场开业15周年,公司本意为稳定和答谢市场内的广大经营户,才推出一次性缴费优惠方案。

“前两种方案都是以2015年的标准,还可以免租几个月。”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相较之下,一次性缴清租金的实惠更大,部分商贩也更青睐此种缴费方式。“关于方案的具体收费标准,公司前期也进行了摸查和走访,适当考虑了商贩们的承受能力”。

该公司另一名负责人则解释称,不否认此举也是公司回笼资金的需要,但三种方案都由商贩自行选择,并不强迫。之所以引发反弹,主要是前期通知过程中,管理人员存在一些解释不明、宣传不到位的情况,才引发商贩误解。

不过,对于北海宏腾公司的回应,商贩们并不能接受。1月4日下午,部分商贩甚至堵住了市场的入口,不让过往车辆通行。

3

进展 同意恢复原标准收费

4日下午,北海市海城区政府组织当地多部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经协调,北海宏腾公司同意2016年暂不提高租赁价格,并取消临时摊位一说。

“管理方与经营户,其实是鱼与水的关系,通过这件事,也反应出管理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宏腾公司一负责人坦言,今后,公司将收集商贩们反映的意见,对市场内的部分摊位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并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截至5日晚,已有部分摊位开始恢复营业。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5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市场租赁摊位定价已不在该目录之列。然而,由市场自主定价,是否就意味着可随意涨价?

北海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摊位定价虽然放开,但不等于不管。市场管理方在调价时,首先要有调价的缘由和依据,“管理方有哪些经营成本和服务成本,都需要讲清楚”。另外,无论价格涨或是降,对经营户而言都需要一个过程接受,管理方理应提前预告,做好同经营户间的沟通工作。

亏了!2015北海房价跌回5年前 环比2014年下跌了4.9%

北海没有投资价值?盘点2016年"坐收高回报"楼盘

房价"乱涨"是"祸国殃民"?这些盘"大跃进"造了什么孽

2015北海房价全面"失控"下跌 这些盘先"崩溃"

广西不诚信企业将被列"黑名单"北海这些盘"危险"了

2016房价能不能降到老百姓买得起?北海2字头"超屌"

北海打通"断头路"这些楼盘价值"加码"又将遭"疯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