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党报3天发6文提降价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范静   2015-12-29 09:20

[摘要] 纵观2015年,楼市从未如近日这般让全社会如此关注。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到“鼓励开发商适当降房价”。此后,从12月23日起,人民日报三天连发六文喊话楼市:库存这么多房子想要卖出去,开发商要拿出降价让利的诚意。如此罕见举动,引来各界热切关注。

党报三天发六文喊话楼市:拿出降价诚意

纵观2015年,楼市从未如近日这般让全社会如此关注。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到“鼓励开发商适当降房价”。此后,从12月23日起,人民日报三天连发六文喊话楼市:库存这么多房子想要卖出去,开发商要拿出降价让利的诚意。如此罕见举动,引来各界热切关注。

一、房多卖不出去:现房需近两年时间消化

化解房地产库存,是中央提出的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房地产库存有多少?23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这么多房子 究竟怎么卖》指出,咱们现房库存去化周期高达23个月。

文章表示,“很多人没房”与“很多房没人”并存的现实困境,对于正处于城镇化加速进程中的我们,可真是一笔甜蜜的负担。

然而,更严峻的事实是,现房尚未全部卖出去,新房还在不断涌向市场。25日人民日报刊发新闻解读《去库存成为“国家任务”》透露,截至今年底,我国商品住房期房库存约35.7亿平方米,需要4.5年来消化。

房子库存多不是好事吗?当然不是,房地产库存影响楼市稳定。人民日报评论指出,楼市稳定不仅关系千家万户的资产价值,还直接影响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评论分析道,受高库存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降到只有0.04个百分点。这不仅意味着与房地产相关的钢铁、水泥、建材、家具等众多产业日子不好过,还带来了就业和财政压力,并加重银行等系统性风险。

二、去库存政府有招,但只靠政府刺激消化不了

问题来了,这么多房子卖不出去咋办?人们习惯性地把目光转向了政府。去库存政府如何作为?从23日起,人民日报连发三篇“化解房地产库存”系列报道文章对此进行探讨。

三篇文章各有侧重,给出了不同的思考角度。

角度一:鼓励农民进城买房。23日的文章《进城买房 政府帮忙》对河南的政策进行了报道,河南对农民进城买房提供财政补贴,并保留农民在老家的土地权益。

角度二:政府帮忙降低房价。24日的文章《去库存,房价能降多少》通过对专家学者的采访指出,降房价有可能实现,政府应采取激励政策,并压缩税费、交易成本。

角度三: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的通道。25日的文章《芜湖 三成棚改户买了商品房》报道了芜湖的做法,配发的评论指出,此举变“补砖头”为“补人头”,可谓一举多得。

此外,25日人民日报二版刊文提出了第四个角度,提高三四线城市的就业吸引力是解决楼市库存的重要出路之一。

解决房多卖不掉的问题单靠政府就行吗?人民日报评论直言,恐怕很难。如今住房供求关系已经逆转,即便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但楼市回暖依然缓慢。

三、买房要看百姓脸色,开发商降价是明智选择

单靠政府不行,那怎么办?在连续三天刊发的六篇文章中,人民日报频频对开发商喊话:适当降价是明智的选择。

人民日报在23日刊发的评论中表示,一向走高冷路线的开发商必须正视,任何产业都会从短缺经济走向总量平衡。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走到拐点的房地产业,降价促销与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

“毕竟买房这事儿,政府、专家、开发商说了都不算,还得看老百姓(72.42 +1.86%,买入)的脸色。这么大一笔资产投资,开发商没点儿让利的诚意,谁会掏真金白银救你呢?”人民日报评论中的这段话可谓一语道破了老百姓的心声。

房地产商会愿意主动割肉吗?在24日的报道中,人民日报采访的专家分析了降低房价的3种可能情况,一是企业自身降价,二是政府通过市场调节影响房价,三是行业破坏性的降价。

后一种情况,是开发商大面积现金流断裂,大面积的企业破产,房产企业出现抛售现象,投资人弃房而去,房价大幅度下降。

开发商若再不行动,出现后一种情况并非不可能,真等到那时就悔之晚矣。市场供需已经变了,形势跟以前不一样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鼓励降价,人民日报三天连发六文喊话,开发商该醒醒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