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古稀老人没买到房又白给了别人10万元

钱江晚报  2015-11-07 08:30

[摘要] 海宁有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妻,因自家的房子要拆迁,打算买别人家出售的房子。为什么到后房子没有拿到,却给了人家十万块?目前在海宁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海宁有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妻,因自家的房子要拆迁,打算买别人家出售的房子。为什么到后房子没有拿到,却给了人家十万块?目前在海宁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古稀老人没买到房又白给了别人10万元

终止合同履行,约定当时的定金十万元作为违约金赔付

海正/文

买卖不成,赔付违约金十万元

年过古稀的王大爷和老伴儿骆大妈听说平时居住房子要拆迁了,便张罗着要买城区的一处二手房。通过中介,好不容易找着了一处自己中意的,与房主金先生约定以125万的价格成交,并提前支付了定金10万元。同时也定下了附加合同,如果在规定时间内王大爷家房子没有拆迁,就暂时不买,延期再买。由于政府推迟拆迁,所以王大爷与金先生这次的房子交易,推了又推。今年的二月份,王大爷家的房子确定要拆,可王大爷却不想买这二手房了,与金先生几番商量之下,双方又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终止补充协议》,约定当时的定金十万元作为违约金赔付,也同意金先生另找买家。

觉得“闹心”,遂将卖家告上法庭

事后不久,王大爷越想越觉得闹心,为什么房子没有拿到却又白白给了金先生十万块呢。王大爷认为他肯定欺负自己老糊涂,把本可以退的定金,以违约金方式塞进了自己的口袋。王大爷又说:“在房产网看到那房子(涉案房屋)挂牌是128万,他肯定以比125万还要多的价格把房子卖给别人了。”一怒之下把金先生告上了法庭,认为是金先生欺骗了自己,要求撤销当时约定的条款,并把违约金调整为10000块,让金先生返还90000块。

金先生觉得很委屈,他在庭审时说:“之前王大爷的儿子打电话给我,问我价格(125万)能不能商量,我不肯,到了春节之前,他们又提出来房子不要了,我在报纸上已经看到拆迁确定了,所以要求他们继续履行合同,可是他们再三不要房子了。违约金十万块的合同也是双方平等协商后定下的。后来我们是以115万的价格便宜卖掉的。折腾了这么久的时间,本想房款用于经营生意的,我也损失了不少啊。”

合同成立,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案件经审理后,驳回了王大爷的诉讼请求。法官表示,本案争论的焦点主要在于王大爷所要求撤销的《房屋买卖终止补充协议》的条款,究竟符不符合可变更和撤销的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可变更和撤销的合同主要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因重大误解订立的,一种是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下订立的合同。而原告虽已退休但仍从事相关的职业,并且在订合同时有家人和中介的陪同,也是双方协商认可下制定的,所以该合同是合法真实有效的。后该房产以115万出售给了第三人,被告的损失就有10万,所以王大爷认为高价卖给第三人是猜测行为,而被告也不存在欺骗王大爷的行为。

2015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排名出炉(图)

女儿成干尸 母亲同住一屋三个月竟不知

楼继伟:放权为了放活 管好才能管用

房管局"落马"官员让情妇当房协秘书长

小科员帮他人申请限价房 涉嫌受贿8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