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低利率时代已经来临 我的存款去哪儿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谭卓雯  2015-11-05 08:46

[摘要] 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利率市场化启幕低利率时代来临

我的存款去哪儿

阅读提示

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此次央行“双降”,更引人瞩目的是对存款利率“松绑”,意味着进行了十几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利率上限放开,居民存款能否进入“高息时代”,利率市场化将如何影响普通百姓的理财?

A 存款利率放开储户“没感觉”

近日,邕城各家银行陆续更新了降息后的各档期存款利率表。

记者走访邕城各大银行获悉,工、农、中、建等国有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利率调整步调基本一致,3个月、半年、一年期定存利率均为1.35%、1.55%、1.75%,上浮幅度为22%、20%、16.7%,两年期存款利率则上浮约7%,三年期以上没上浮。

除招商银行外,兴业、光大、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普遍在2%左右,上涨幅度约为33%。兴业银行一年期非保证金存款执行利率略低,为1.95%,但该行两年期、三年期等长期存款利率则高于其他股份制银行,分别为2.7%、3.2%,较基准利率上浮28%、16%。

相对于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在存款利息上显然更慷慨。柳州银行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2.73%、3.575%,上浮比例为50%、30%、30%。桂林银行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1%、2.94%、3.85%,上浮比例均为40%。

在早已不设基准利率的5年定期存款上,上述两家城商行分别给出了4.2%和4%的定价,比低水平的国有大行2.75%的利率高出一大截。以柳州银行5年期利率4.2%算,1万元本金存5年可以得到2100元利息,而存在四大国有银行,仅得到1375元,两者息差达725元。

尽管邕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达50%,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享受更高利息而在各银行间腾挪存款的市民并不多见。

南宁房奴黄先生这两年明显感觉“央妈”降息动作加快。因为每到年初,他的月供会比上年降低不少。可存款利率、理财的同时下降,让他感到基本没占到银行的“便宜”。此次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各银行的新版存款利率表也让他“没有什么感觉”。

“利率市场化时代,央行从此不再对商业银行利率设限,将定价自主权赋予各银行。这是否意味着今后银行为了吸收更多存款而有可能大幅提高存款利率呢?”黄先生对此仍然有些期待。

B 银行“拼价格”转型“拼服务”

自2014年11月开启本轮降息周期以来,与利率水平下降相伴的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2012年6月7日,央行宣布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调整为基准的1.1倍,2014年11月及今年3月、5月,浮动上限先后扩大至1.2倍、1.3倍、1.5倍,今年8月,进一步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至完全放开,整个过程持续3年多。

“截至目前,累计6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基准利率已经折半,行业整体息差进一步收窄。从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水平看,都没有超出以往设定的上限标准。”一位银行人士说。

该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之初,尤其是在目前经济下行的重压下,市场风险巨大,各家银行对贷款都慎之又慎,如果马上大幅提高存款利率,只会增加经营成本。只有部分中小银行需要补充流动性时,才会选择适当提高利率吸收存款。

另一方面,今年8月29日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删除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变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存贷比监管的退出,直接降低了银行在某些特定时点对存款的需求,以往各银行在季末、年末为冲量应付监管而或明或暗大幅提高利率的做法已不复存在。

利差在缩小,“价格战”也已不可持续,以国有大行为代表的银行业开始摒弃对传统存贷款业务利差的依赖,转向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主的新型盈利模式。

“国有大行的盈利能力已不在对存贷款的定价上,而是贷款结构调整及非息收入上。贷款结构调整是为了平衡风险和贷款利润率。更重要的是,银行要将资金投向利润较高的领域,比如扩大中间业务,加强通道业务、托管业务等等创新业务。”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应该转变观念,存款规模也要通过利率调整来适应资产端需求,而不能一味做大规模。

2016再次延迟退休年龄 新养老保险新政策图文解读

大佬之声:二孩新政冲击楼市 公积金异地房贷"难叫座"

房屋承重过量 四川百年"王字楼"部分垮塌

为骗取丧葬费男子伪造母亲死亡 还过户母亲房屋

房屋附有违法建筑无法过户 买家要求解除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