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盖房用地并未规划为通道 凭证盖房不是违建

北海晚报  作者:罗远燕  2015-11-04 00:00

[摘要] 36年的老巷子,现在却要在巷口盖楼房。盖房塞巷不是违章建筑?断头巷又怎么住?”10月28日上午,海城区新建四巷四户居民代表,第五次来到市规划局讨个说法,希望能“还路于民”。

巷口盖楼小巷“断头”

规划部门:盖房用地并未规划为通道,凭证盖房不是违建

盖房用地并未规划为通道 凭证盖房不是违建

新建四巷巷口处正在动工盖房。 罗远燕 摄

“36年的老巷子,现在却要在巷口盖楼房。盖房塞巷不是违章建筑?断头巷又怎么住?”10月28日上午,海城区新建四巷四户居民代表,第五次来到市规划局讨个说法,希望能“还路于民”。而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新建四巷于建文路交界处(巷口)为合法建设用地,经过土地、规划主管部门同意并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是违章建筑,且该处用地并未规划为通道。”

居民:

巷口动工盖房,巷子被彻底堵实

直至10月27日下午,巷口处响起挖掘机动工的“轰隆”声,新建四巷的居民们才意识到,一旦巷口的楼房盖起来,新建四巷就真成“断头巷”了。

“到时,就真是有路不能走,有车不能回,出入要绕道新建五巷,太不方便了!”新建四巷居民郭国栋告诉记者,其实,新建四巷巷口被堵,并不是一天两天了,“上世纪80年代时,巷口就砌起一段矮墙,出租给一个单车佬搭棚修车,巷口被堵,四巷的住户有意见,去相关部门反映过。但回复是临时搭建,后来大家也忙,就没再在意。”

可后来新建四巷里“乱搭乱建”之风愈演愈烈。郭国栋告诉记者,自从四巷被封变成“断头巷”后,新建五巷10多户居民在自家楼房后面搭建砖瓦平房做厨房、杂物房来用,就占去了四巷约两三米宽的通道,“原本新建四巷就不宽,被这些私建的瓦房再占去一些地盘,巷子就更窄了。”

令新建四巷住户颇为苦恼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四巷里不少人家都买了小车,但是因为巷子太窄回不了车,居民只能出钱租用附近地下停车场停放。

而对于五巷屋后违建占用四巷的巷道一事,早在2004年,新建四巷的居民就曾向市规划局相关部门反映过。“当时文件明确回复,新建五巷后有违章砖瓦房属实,对此规划局将依法处理。但是一直拖延到现在都没有实施清理。”居民称。

更令四巷居民担心的是,现在一旦巷口盖起楼房来,巷子被彻底堵实,万一发生了火灾可怎么办?

“四巷的房子一家挨一家,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根本进不来,到时大家只能遭殃。”在四巷居民罗海文看来,大家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1986年,罗海文家就曾经发生火灾。“巷子被堵,消防车进不来,所幸当时的火势不大,且发现得早,附近十几户街坊邻居帮着灭火,才没造成较大的损失。”庆幸之余,罗海文和四巷居民也吃了一记教训,至今心有余悸。他们认为,要消除火灾隐患,保证道路通畅是首要的。

为了能打通四巷通道,这十几年来,新建四巷住户曾多次向规划局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得到的回复都是巷口处征用地还未能妥善处置,因此未能打通道路。可是都36年过去了,究竟何时才能通路,何时才能将违章建筑拆除?”

而今,终于等到“堵在”四巷口的棚屋拆掉了,却要动工盖起楼房,四巷居民更坐不住了。“我们1979年买地建房时,在建文路(原幸福街)平面规划图纸上,我们清晰看到,建文路一至五巷、幸福街等,都有一个街巷通道,以前我们出入、盖房拉砂石都走四巷,可为何现在独独四巷的巷口遭堵?”四巷居民们强烈呼吁四巷能恢复畅通,还路于民。

规划部门:

盖房用地为合法住宅建设用地,不是违建

10月28日上午,海城区新建四巷四户居民代表再次来到市规划局,反映新建四巷“违法建筑”的问题,并要求打通巷子道路。就此问题,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作出回复。

据介绍,海城区新建四、五巷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新建五巷、建文路(原幸福街)经规划为市政道路,而新建四巷的通道,是由新建四、五巷房屋建成后形成的小街小巷,不属于规划市政道路。

“新建四巷与建文路交界处盖房用地并未规划为通道。”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盖房用地为户主合法的住宅建设用地,并经过土地、规划主管部门同意并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是违法建筑。

而对于新建四巷居民提出影响巷子口建房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居住环境、汽车停放及消防安全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答复,新建四、五巷是北海建设较早的老城区,早期规划不完善、建设管理粗放,无法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这是老城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但老城改造是一项艰巨复杂的长期性工作,改造空间小,难度大,需科学规划,有序推进。”该工作人员表示,而对于新建四、五巷居民占地建平房、围栏、地台等,违法侵占公共用地,影响通行,查实后,将拟联合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对违法建设依法查处。

对此回复,新建四巷居民代表仍存异议:“对于新建四巷存在违法建筑及道路不通的问题,我们都不知跑了多少遍,屡次到市规划局反映和投诉,得到回复都大同小异。36年过去了,事情至今悬而未决。”郭国栋告诉记者,虽然该处被征用为居民住宅用地,但是由于位居通道入口处,“盖房塞路本不合理,科学城市规划应便于民。既然存在不合理之处,就更应还路于民。”

而市规划局相关人员表示,如新建四巷居民仍存在异议,可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没人在家煤气爆燃烧毁客厅 事发广西一小区

广西将随机抽取住宅工程检查常见质量问题治理情况

北海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高到380元

90后买房攻略:北海月薪3000要这样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