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启动"诊疗一卡通" 就诊缴费有望告别"排长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梁莹   2015-11-03 09:08

[摘要] 挂号、候诊、结算、报销、缴费……一个手机软件或者一台自助一体机便可以搞掂!10月29日,南宁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启动运行。

首府启动“诊疗一卡通”

参保群众挂号候诊、结算缴费有望告别“排长队”

挂号、候诊、结算、报销、缴费……一个手机软件或者一台自助一体机便可以搞掂!10月29日,南宁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启动运行。

即日起,前往区医院就诊的南宁市参保市民均可享受到各种便捷的门诊挂号、缴费服务。据介绍,该平台还将陆续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乃至全区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推开。

就诊缴费不再排长队

“以前来看个病,尽管已经有了预约诊疗,但若是用医保卡支付,还是得排长队,遇到高峰期要花更多时间。”前来就诊的李先生深有感触。

区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南宁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参保群众只要装一个手机软件,就不再用反反复复排队。

就诊患者如何使用这项便捷服务?南宁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参保群众可以下载安装南宁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手机软件,通过手机自助缴纳,也可以通过自助机缴纳门诊医保和自费项目诊疗费。这样一来,患者就实现了门诊医保和自费项目诊疗费的全自助缴纳,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APP等自助缴纳门诊的非医保费用,省去了到人工收费窗口排队缴费的麻烦。

当日,患者刘先生对自助平台的使用进行了现场体验:首先,他扫描“南宁智慧社保”二维码,下载手机软件并录入本人手机号、身份证号进行注册;第二步,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医院的专门自助一体机登录,将注册手机号与社会保障卡进行实名绑定;第三步,用本人手机号登录软件即可享受各项自助服务。简单三步,一次绑定,各项自助服务立即展示在了手机页面。

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方便各类群众,没有安装手机软件的参保群众,也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直接在医院自助服务一体机上使用以上各项服务。作为启动运行该平台的医院,区医院专门配置20多台自助一体机。

医疗信息“随时看”

随着“阳光社保”“阳光医疗”工作的深入推进,参保患者对医生开什么处方、用了什么药以及检查项目、检查结果等问题越来越关心。

为回应群众对“阳光服务”的需求,该自助平台专门设置了一整套自助服务模块。例如,患者通过登录手机软件,可看到平台专门设置的“处方订单”模块,让参保群众对医生开具处方的摘要,包括用药名称、用药数量、药品单价以及检查项目等情况随时查询、调阅。在软件的“我的报告”模块中,参保群众可以对检验报告的进度情况、检验结果等随时查询、调阅。同时,还可以通过“我的缴费”,对就诊费用、医保支付、移动支付等情况进行查阅并打印。

南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诊疗一卡通”平台,让参保群众清楚看到自己的医疗消费,方便医患双方及管理部门共同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管理使用监督。

服务惠及百万市民

“目前,南宁市有将近110万的参保群众,均可享受到这样的便捷服务。”南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服务首先在区医院上线运行,并将于今年底前开通住院医保自助即时结算服务。

据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不断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是当前社会保障卡服务发展的新方向,是社会保障“一卡通”服务拓展的新领域。以“互联网+社保服务+医疗服务+金融服务”为核心,以目前已经建立并集聚社保服务、金融服务的社会保障“一卡通”服务平台为基础,该平台通过与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HIS系统等)联通对接,全面整合社保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三大资源,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通信技术,实现了社会保障卡服务功能的新拓展。

下一步,南宁市人社局计划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的推广应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