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湖北一村民称遭控制后房被拆 城管:不知道谁拆的

法制日报  2015-10-26 10:20

[摘要] 在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旭光村,城管拆违当日,一村民合法有证房产竟遭拆除。这位村民称,遭人控制后,自家房屋被拆。城管部门回应,当天只拆除了两处违建,没拆有证房。那么,有证房产是如何“人间蒸发”的?

村民称遭人控制后房屋被拆城管回应“不知道是谁拆的”

宜昌村民有证房产“人间蒸发”调查

调查动机

在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旭光村,城管拆违当日,一村民合法有证房产竟遭拆除。这位村民称,遭人控制后,自家房屋被拆。城管部门回应,当天只拆除了两处违建,没拆有证房。那么,有证房产是如何“人间蒸发”的?

“2015年10月15日,100多人将我家人员控制,把我家有证房屋强制拆除,将我父亲和妻弟打伤。”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旭光村7组村民吕登奎将实名举报网帖发布在当地和国内知名网络论坛上。

吕登奎父亲吕家喜回忆称,遭人控制后,自家房屋被拆,东西都没来得及往外搬。

城管部门回应,当天确实有拆除违建行动,但拆的是吕登奎家附近两处,并未拆吕家房屋,“不知道是谁拆的”。

为了解事件真相,《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一座有证民宅的“消失”

一条白色的石灰线,在吕家喜家宅基地前笔直延伸。石灰线的起点,停放着一台挖掘机。

平静之前,曾是誓死相拼。与人相拼,吕家喜不过是想保住自己有证的3层房屋

吕家喜家所在的伍家乡旭光村7组,处在宜昌市棚改安置房项目“听涛苑”的征地拆迁范围。“听涛苑”项目由宜昌市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项目二期已开工建设,吕家喜家是一期。

10月15日9时许,外出工作的吕登奎和妻子接到村民电话,说他们家房子要被拆了。吕登奎妻子给吕家喜打电话,老人接起电话喊了声“快来救命”,电话就断了。

感觉情况不妙,吕登奎给妹夫童怡辉打电话,要他赶到家里看看是什么情况,若是拆,要他帮忙抬出家中财物。

“我们在涵洞口(进村必经的高速公路涵洞口——记者注)就被一大排人拦住了。”吕登奎的妻子说,当时童怡辉说了句“凭什么不让我进去,这是我姐家”,对方就开打了。

吕登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与妻子用手机拍摄了打人视频,却被一群身份不明的人按在地上,拿着铁棍问要手机还是要命。无奈,两人只好交出手机,视频全被删除。

吕登奎亲属及现场村民称,打人者是一群穿城管制服的人,“戴头盔,胸前有编号”。

等吕登奎回到“家”,昔日的3层楼房已“不翼而飞”,家中家具、电器、首饰等物品全都无从找寻。

吕登奎提供了父亲吕家喜名下的集体土地使用证。这份证书编号是“宜市集用(2002)字第010207055号”,发证日期是2002年6月7日,盖有“宜昌市人民政府土地登记发证专用章”。

吕登喜的这份集体土地使用证书标明:“本宗地于1988年占用非耕地建住宅,1992年初始登记,颁发集体土地使用证,证号为010207055……该宗地……四至清楚,权属合法,准予登记宅基地总面积169.64平方米。”

“我们支持政府搞棚改安置房建设,可是拆迁补偿还没谈拢、协议也没签,为啥就拆我家合法有证的房子?”吕登奎想不明白。

事后,吕家喜被送进宜昌市人民医院。当场口吐鲜血昏迷不醒的童怡辉在宜昌简单诊断后被送往武汉同济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

吕登奎提供的医院病历资料显示,吕家喜被诊断为一级脑外伤,童怡辉被诊断为双侧胸腔少量积液、右下肺膨胀不全。

城管否认打人和强拆有证房

吕登奎说,当天是伍家岗区城管人员在现场,打人者也是他们。为证实自己所说,他提供了向其他村民收集的多张现场照片。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一张穿城管制服、胸牌编号为“Z05390146”的中年男子图片,另外一张图片显示的男子佩戴着执法记录仪,但胸牌编号不清晰。

“这两个人分别是伍家岗区城管大队宝塔河中队的副中队长张恒和中队长刘若飞。”吕登奎指认。

城管是否打人并拆除吕登喜家有证房屋

伍家岗区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助理王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10月15日,区里确实组织了对伍家乡旭光村7组的联合拆违行动,但行动对象是吕家芬的3层违建房、吕家军的违建钢架棚,没动过吕家喜的人及房子,公安、消防、交警、公证、卫生部门均参与行动。

王勇还向《法制日报》记者出示了当天拆违行动的视频和现场照片。视频显示,城管执法人员对房屋和钢架棚内的物品进行了清点,随后挖掘机对房屋等进行拆除。照片记录时间显示:10月15日8时25分,城管队员进入拆违现场;9时23分撤离现场。

“我们只能拆违,不可能拆有证房产。”王勇说,他也在网上看到了吕登奎发的帖子和照片,“我也很震惊、很恼火”。

王勇说“恼火”,是因城管部门正在对吕家喜超出审批的违建部分走行政程序。

吕登奎提供了宜昌市伍家岗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向吕家喜出具的“当事人权利告知书”,日期是“2015年10月9日”。这份编号为“(2015)35082”的告知书称,吕家喜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于2008年在伍家乡旭光村7组建设房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依法拟决定给予相应行政处罚;要求吕家喜在收到通知书后3日内作出陈述和申辩,视为放弃。

王勇坦承,由于行政程序还没有走完,目前还不能认定吕家喜的房子有违建。

王勇还称,他现场指挥了拆除吕家芬、吕家军两处违建行动,为保证安全,确实安排了人员在高速公路涵洞口实行警戒,“不过,我出来时,没看到有公务人员与人产生冲突”。

记者希望通过王勇联系采访当时在外围警戒的刘若飞与张恒。王勇联系两人后告诉记者:“他们个人不愿接受采访,要采访可通过区委宣传部门。”

现场有多辆遮蔽牌照机动车

吕家喜的房屋到底是谁拆的?

“不知道是谁拆的。”王勇表示,拆完当天两处违建后,他们就撤出了现场。

城管执法视频显示,挖掘机还未拆完吕家芬家的违建,穿城管制服的人就已开始离开。

为何未等到清场完毕就离开?王勇表示,临近拆完,队员撤离也符合规定。

吕登奎提供的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在执行警戒的高速公路涵洞口,一辆用布遮挡车牌的长安牌面包车驶出,村民扯下布,其车牌号显示为“鄂E6G197”;现场还有一辆长城牌机动车,其车牌号为“鄂EHE591”。

对亲属被打及合法房屋被拆,吕登奎及妻子等人多次报警。

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正在着手调查,调取现场资料,以查清打人者身份及拆村民合法房屋嫌疑人。

合法房屋被谁所拆?不明身份人员是谁?不明车辆归谁所有?打人者又是什么身份?本报将作追踪报道。

房贷利率6连降现低值 房价地价倒挂

西班牙房租上涨20% 中国投资者置业热情高涨

两部委发文"唤醒"公共维修资金 表决难题可变通

房价分化态势延续 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

央行"双降"公积金贷款利率没再低 未随央行降息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