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擅自代签购房合同起纠纷 原告无权要求返还1万元定金

北海日报  2015-10-20 10:10

[摘要] 擅自以第三人名义代签购房合同,后因不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和办理按揭贷款手续,上诉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支付的定金、购房款及利息。近日,银海区法院开庭审理了孙某与北海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第三人郝某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一案。

擅自以第三人名义代签购房合同,后因不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和办理按揭贷款手续,上诉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支付的定金、购房款及利息。近日,银海区法院开庭审理了孙某与北海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第三人郝某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一案。

据了解,2014年6月,孙某擅自以第三人郝某的名义与北海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楼宇认购书》,在该认购书上签署了郝某的名字,并先后支付了1万元定金和96320元的首期购房款,后因没有得到第三人郝某的同意和追认,不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和办理按揭贷款手续,孙某于今年7月诉至银海区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支付的106320元和利息

在审理过程中,该公司辩称,同意解除认购书,但应没收定金,其余款项同意退还给孙某;孙某在签订认购书时没有得到第三人郝某授权,没有告知该公司第三人不知情的事实,签订认购书后也没有向其申请变更买受人,法律责任应当由孙某承担;同时,该公司已按认购书的约定向孙某邮寄了《催签约通知书》和《解除〈认购书〉通知书》,并已签收。因此,未能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过错应当由孙某承担。

银海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孙某以第三人郝某名义与该公司经自愿协商签订的《楼宇认购书》,系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合同合法有效。但孙某签订该认购书未经第三人同意,事后又未取得第三人追认,该认购书对第三人不发生约束力,造成认购书无法继续履行的违约责任应当由孙某承担,孙某无权要求返还定金1万元。因此,法院判决合同解除,北海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退还孙某支付的购房款96320元。

北海创建3个"无传销小区"净化出租环境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 为2009年1季度来低水平

中国楼市崩盘在即 2016年20城市房价跌惨(附图)

郎咸平2015的12个预言 揭露2016年房价走势(图)

网罗精准用户大数据分析 房天下开放平台等你入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