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王健林花150亿在西双版纳造城 万达押宝文旅产业

财新网  2015-09-28 10:01

[摘要] 9月底的西双版纳,午后气温接近35摄氏度,街头挂满了万达旗——王健林花150亿在西双版纳造了一个新城。

9月底的西双版纳,午后气温接近35摄氏度,街头挂满了万达旗——王健林花150亿在西双版纳造了一个新城。

西双版纳位于云南南端,与老挝、缅甸接壤。这里有孔雀、大象和热带雨林,还有一颗被开发商捧起的商业地产野心。2014年,西双版纳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700.26万人次,同比增长13.8%。仅去年国庆期间,西双版纳共接待旅游者54.27万人次,床位平均住宿率63%。正在修建的泛亚高铁将让昆明到西双版纳缩短至2.5。

相比大理、丽江的知名度,这里算不上云南的热门旅游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却认为西双版纳是价值洼地,他看好这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投资前景,于是拿下一大块土地,建设占地5.3平方公里的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万达版纳),规模相当于西双版纳近半个老城区。

从2012年3月开工到今年9月26日开业,一个包含主题乐园、傣秀剧场、酒吧街、万达广场、六星级酒店群、国际学校、三甲医院等七大业态的巨大体量旅游地产项目,只用了三年半的时间,这是一贯的万达速度——万达在长白山下的茫茫林海中凭空建成一座占地超过18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新城,只用了短短两年。高速之下,万达的文化旅游项目运营成果却不尽人意,万达版纳成为王健林重心转移到文旅产业的重要一步棋。

万达版纳距离老城区约五,庞大的度假区,一条“万达公交专线”环绕而过,万达还在度假区修建了小学、中学和一家三甲医院,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一个成规模的新城。

万达还建了一个7.75万平米的万达广场,开业前夕,财新记者在版纳万达广场看到店铺已经满租,万达宝贝王、万达影院占去了相当大的面积。作为三四线城市的商场,版纳万达广场入驻的品牌偏中低端。开业前一天晚上10点,广场东门入口处还有的一家店铺开业前夕在进行紧张的施工——苏宁易购。20天前,万达宣布苏宁易购云店将入驻万达广场,替代因亏损而裁撤的万达百货。因此这是在新开业的万达广场中匆忙入驻的家苏宁云店,店内所售家用电器常规陈列,店员连夜贴上各种促销标签。

万达版纳项目包含94栋别墅,据项目的置业顾问介绍,除未开盘的95㎡i别墅,已开盘的项目全部售罄,本地人购买居多。这自然给万达回笼了不少现金。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4年6月底,当时还未开盘的西双版纳项目亏损了近2.4亿元。但度假区的商业培育期将是漫长的过程,酒吧街还是连排的空铺,临街商铺的开业率并不高。

万达版纳的另一个武器是“傣秀”。距离武汉中央文化区的汉秀首演不过10个月,傣秀在云南登场。能容纳1183人的剧场,超八成座位的票价为320元,相比汉秀,傣秀的定价有所调低,汉秀的高票价达1800元。据称,王健林对寄予了高期待的汉秀表演十分不满,实际上,更早被否认的是三亚度假区的“海棠秀”,这是万达投资6000万推出的秀,撑了三年后终于2014年关停。对比十个月前首演失误频出的汉秀,傣秀这次表演显得更成熟,但能否解决长期上座率的困扰还有待检验。

高举“复制”大旗的万达集团在地产领域一路攻城掠地,文化旅游产品能否成为它新的?

在文化旅游地产行业,华侨城、保利等大型企业早有布局。深耕文化产业的华侨城开发模式是利用主题公园拿地、炒热片区,通过房地产来变现,万达则加入了配套酒店、万达广场、商街、学校等,试图探索一种万达模式。万达目前共有十个文旅地产项目,其中七个在建,全是上百亿的大项目,并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2012年7月28日开业的长白山度假区是万达文旅项目的“排头兵”,这个项目因“零地价”而颇受争议。截至去年6月底,长白山项目总资产116亿元,净亏4.5亿元,万达称其所代表的“业务模式发展并不成熟”,并未把项目放入万达商业地产的资产包。2014年12月,投资500亿,总建筑面积340万平方米的武汉中央文化区开业。

作为继长白山度假区和武汉中央文化区之后推出的第三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万达版纳是王健林在文旅领域对“万达模式”的又一次尝试。不过,万达版纳也不在万达商业地产的资产中。在万达商业上市路演前,万达版纳、大连金石滩度假项目、青岛游艇产业园被剥离出了上市资产包,悉数出售给母公司万达集团,存留在上市资产里的文旅项目仅剩武汉中央文化区,这些占用资金巨大而回收缓慢的项目如果现在放入上市资产包,无疑会加重投资者的忧虑。万达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万达集团从2005年投资文化产业,2012年成立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2014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元;2015年预计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王健林的旅游发展规划是,“文化旅游将成为公司的新支”,到2020年旅游到访人次达到2亿人次,旅游产业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超越迪士尼。

不过,文化和地产的逻辑隔行隔山,在不易复制的文化产品面前,“万达模式”刚刚开了个头,王健林和他那十个还不赚钱的文旅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海一价值千万影楼遭"一女二嫁"老板遭暴力威胁

高层住宅住几层? 2015高层住宅楼层选择必看13条

北海房价正在下跌?九大黄金原则不看必后悔

年薪20万无法置业一线城市 房价咋这么高?

专家:房地产依旧值得长期投资 市场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