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晓博:潘石屹手持100亿但坚决不买房的背后

东方财富网  2015-09-25 10:43

[摘要] 如果你有100亿现金,你会买什么来保值?我想,几乎所有人的投资组合里,都会有房子。但现在有这样一个企业家,他手持将近100亿元的现金,却对买房子、投资房子没有兴趣。

如果你有100亿现金,你会买什么来保值?我想,几乎所有人的投资组合里,都会有房子。但现在有这样一个企业家,他手持将近100亿元的现金,却对买房子、投资房子没有兴趣。

他是谁?潘石屹,当然了,还有实际执掌SOHO中国张欣女士。

近几天,这夫妻俩关于楼市的观点,成为媒体注目的焦点。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看点:

1、他们不再买地,不再上新项目,也不整栋购买现房。这不仅是在中国,也包括在欧美。他们认为,欧美主要城市的房价已经非常高了。

2、他们选择持有现金。

3、他们的企业仍然持有一些上海、北京核心区域的优质写字楼,正在采用O2O的招租模式,为创业型企业提供合租、短租等模式的办公楼服务。到2017年底,他们会在24个省会以上城市推出超过10万办公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出租。按照他们的理解,SOHO中国就变成了“互联网企业”。

于是问题来了:潘石屹夫妇如此看淡楼市,意味着什么?他们引而不发的那100亿现金,是不是在等待中美欧日楼市崩盘之后,再来抄底的吗?与他们反向而行的,是恒大的许家印,他正在迅猛地上项目。这两家企业,都在进行一场世纪豪赌,谁又将成为赢家?

我的看法是,潘石屹许家印虽然观点不同,但未必完全对立,因为他们身处的行业其实并不相同。同样搞房地产,潘石屹夫妇主要是搞中高档写字楼;而许家印则主要在做住宅。其实房地产发展到今天,不仅城市之间分化严重,住宅、写字楼和商铺也完全处于不同的季节。

一线城市中心区普通住宅,火热得跟夏天一样;一线城市的写字楼、综合体商铺,只能说不温不火。到了人口流失型的中小城市,如果住宅建在传统市中心,出售、出租问题都不大,弄不好还能缓慢上涨,但商铺和写字楼就比较麻烦,很多完全空置

其实原因很简单,普通住宅是刚需。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肯定希望能住到150平米以上,至少也要90平米才能感到不局促。但一个人可能只需要3平米的办公空间,0.5平米的人均商业面积。所以,写字楼和商铺容易过剩,更何况有互联网搅局。

互联网先是把“提袋消费”干掉了,把他们变成了快递包裹,让一半以上的租用商铺的需求消失了,然后开始消灭高大上的甲级写字楼

事实上,那些外表光鲜、内部豪华的甲级写字楼、超甲级写字楼,是“古典商业时代”的“遗骸”。他们豪华、庄重、拘束,为大企业构建了强大的“内部墙”,管理层待在封闭的小房间里,远离自己的团队,远离市场的炮火声,大家变得日渐疏离。于是,公司中高层就变成了“烤熟的鹅”。

潘石屹张欣去过“非死不可”,坐过扎克伯格的座位,那种互联网公司特有的办公气氛,应该让他们很神往。所以,为大企业拆墙,就成为他们的新理念。拆墙,首先是拆去物理的墙,让甲级写字楼从“古典时代”进化到“互联网时代”。这不仅契合了当今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契合了“互联化+”带来商业变局。

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潘石屹夫妇的选择有什么借鉴意义吗?当然有。在中国当今这个时代,佳好的投资当然是创业(也就是成为“印股票”的人),其次是加盟创业,参股创业。如果都不行,也无力配置境外资产,不妨在一线城市买点普通住宅。苦逼的,是在二级市场上炒股票的人,那基本上是刀口上舔血。

也许你会说,在大城市中心买房子?钱不够,臣妾做不到呀!我告诉你吧,昨天我的一个读者跟我说,他看了我的专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在深圳买房子,几个朋友合伙买。有户口的,出购房资格,然后大家按照股权比例持有房子。在这波深圳房价疯狂之前,他们买了N套普通住宅。这是一个刚刚毕业没几年的小伙子的故事,够给你打开思路吗?

是的,如果你没有别的好办法,一线城市中心区的普通住宅仍然可以长期持有。但写字楼、商铺要小心了。潘石屹的故事,大概告诉我们了这些。

李嘉诚有麻烦了!英拟调查李嘉诚收购案(图)

中国"土豪"一掷千金全球"扫楼"值不值才是王道

又见"楼塌塌"一阵"打雷声"连一片完整的墙都没有剩下

李稻葵谈经济调整期的投资机遇:中国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郎咸平:李嘉诚的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图)

郎咸平说真话:中国已经陷入了一个美国精心策划的阴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